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猪肉是这样卖出好价钱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44 浙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 应建勇 周智敏) 从猪的出生、养殖、检疫到屠宰、加工,一直到鲜肉进超市,绍兴天天田园集团在全国首创的全程数字化养猪,可以让消费者从头到尾观察“放心肉”的生产过程。

  4月26日,天天田园集团董事长葛云明向记者演示了国内第一套养猪远程监控系统。只见他一点鼠标,电脑显示屏上立刻出现了一群群在饲养区内的猪,这是该公司临安养殖区
的现场镜头;再点鼠标,画面立刻切换到了数百公里外的江苏邳州养殖区……

  现在消费者只要登录绍兴天天田园集团网站,就可以进行实时观察。“这种全透明的猪肉生产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可让消费者监督。”葛云明告诉记者,由于养猪过程全透明,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和喜欢,市面上,他们生产的“瘦八戒”牌猪肉比其他猪肉每公斤贵近1元,但依然供不应求。

  天天田园集团是目前我省规模最大的民营养猪企业。去年,集团斥资170万元,请浙江大学专家帮助建立远程监控和电脑信息化系统;今年2月,实现了全程数字化养猪,坐在办公室中,就可以对公司在绍兴、嵊州、临安和江苏的7个养猪场和屠宰场中的每一个猪舍、每一个场地进行实时监控。

  更为新奇的是,该公司的生猪一出生耳朵上就会被植入一个米粒大的芯片,同时在电脑中这头猪拥有如同“身份证”一般的终身档案。档案中记载了这头猪的出生年月、品种、注射过什么疫苗、饲养员是谁等等信息。由于有了这一套跟踪倒查系统,猪肉质量有了保障。

  嫁接高科技还让天天田园集团效率大增。该公司在绍兴县的养殖基地,原来每天光值夜班的人就要23人,有了远程监控系统后,减少到了3人。葛云明告诉记者,据他们初步测算,采用数字化养猪后,每头猪的养殖成本可以降低2元左右,按该集团全年出栏16万头生猪计算,每年可降低成本30多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