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岁以上未婚男为女11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0:0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省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最新信息显示:由于多年来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婚姻挤压”效应开始出现。2005年1%抽样调查资料显示,30岁以上的大龄未婚人口中,男性占91.47%,女性只占8.53%,男性是女性的近11倍。

  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的50.88万婚龄人口中,未婚者占20.00%,有配偶者占72.54%,离婚者占0.97%,丧偶者占6.46%。这一婚姻状况说明湖南婚龄人口完婚程度高,离婚率低
,婚姻关系稳定。但婚姻状况的性别差异日趋明显。男性未婚比高于女性,“婚姻挤压”效应开始出现。

  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引发“婚姻挤压”

  2005年未婚人口中男性占23.92%,女性占16.04%,男性未婚比高出女性7.88个百分点。2005年湖南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21,高出正常值(103-107)14个点,有关人口学专家认为,这样的比率结果将直接导致“婚姻挤压”,即在现有的婚姻匹配模式条件下,男性人口将大大超过女性人口,从而导致大量男性过剩人口。同时,女性有配偶比高于男性。2005年有配偶人口中男性占70.66%,女性占74.43%。

  女性离婚率增幅快于男性

  女性离婚率的增幅快于男性。2005年离婚人口中男性占1.25%,女性占0.69%,虽男性离婚率高于女性,但女性离婚率的增幅要快于男性。与2000年相比,男性离婚率上升了0.04个百分点;女性离婚率上升了0.11个百分点。这反映出女性在当前社会中越来越趋于注重婚姻质量,对婚姻的要求更高。

  女性丧偶比明显高于男性

  女性丧偶比明显高于男性。2005年丧偶人口中男性占4.14%,女性占8.82%,女性丧偶人口是男性的2.13倍。有关专家分析,这主要由两个原因所致:一是女性寿命较长。据湖南省2000年“五普”资料,女性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为74.16岁,比男性高3.39岁,导致多数老年丈夫比妻子早逝。二是老年妇女丧偶后再婚的难度比男性大,找不到合适的对象,不少老年妇女丧偶后寡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