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树下尸骨悬疑十年 天台刑警智破奇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0:18 青年时报

  今日早报讯 村民上山挖树根时竟发现一具尸骨,案情一度陷入死胡同,这起沉寂十年之久的山野抛尸案,日前由天台县公安局破获,两名抢劫杀人犯罪嫌疑人许卫斌、林仁强同日分别在宁波、天台被抓捕,十年前的山中尸骨之谜从而揭开。

  山中尸骨藏命案

  1997年12月15日下午,天台白鹤镇西涧村村民褚某到水磨岭村边山中挖树根,突然发现一具尸骨,尸骨除足部还有些许枯皮,其余皮肉全已腐烂,裹着一件外翻的夹克衫。

  褚某立即报案。白鹤派出所民警立即汇报到刑警大队。刑警勘查发现,尸骨的颅骨多处粉碎性、凹陷性骨折,初步认定死者系受外力作用致死。法医确定死者为男性,20多岁。

  案情立即引起公安机关高度关注。经过大量访问和比对发现,同年11月2日晚失踪的坦头镇缸窑村葛世军,极有可能是被害人。刑警联系葛世军的家属辩认,认定死者就是葛世军。葛世军当时22岁,摩的司机,个子瘦小,忠厚老实,没仇家。

  同年11月2日晚7时,葛世军曾在城关接到一个传呼,他回了电话,与同行说去白鹤接人,从此无音讯。失踪时,葛世军骑一辆崭新摩托车,身上有一只BB机和少量现金。尸骨周围没发现随身物品,摩托车也没踪迹。

  九年谜团露端倪

  专案组对BB机调查发现,传呼电话来自白鹤镇科山一家副食店的公用电话,民警问店主打电话的人是啥模样,可店主讲没印象。民警到电信局调查后认定,当年乘摩的的人应认识葛世军。初步判断是抢劫杀人案,但对乘摩托车的人和摩托车的下落一无所获。案件从1997年查到1998年,“山穷水尽”,大家都憋了一肚子气,这一憋就是九年。

  去年8月,葛世军家人又想起早逝的亲人,决定在局长接待日信访。公安局长陈伯恩要求组织专案组,就九年沉案重新侦查。

  打开尘封的案卷,专案组召开案情研究会,确定案件系抢劫杀人案,突破口还是那辆摩托车。电脑上调查结果出人所料,这辆失踪9年的车不仅还在,且出现在交警的记录上,持车人是一宁波人,还留有手机号码。专案组找到这位宁波人,顺藤摸瓜,发现摩托车从宁波到临海居然有5次转让。

  专案组5次往返宁波与临海,最终搞清来龙去脉——最早买进此车的为宁波一家典当行,两男子将车典当,有行驶证和发票,但用的是假证。当车的人是天台石梁镇大棚村的林仁强(男,当时18岁)和白鹤镇水磨岭村的许卫斌(男,当时22岁)。他们常在天台城关混迹,林仁强认识葛世军。许卫斌与林仁强有重大嫌疑。

  十年悬案揭谜底

  悬案取得重大突破,专案组全力追捕嫌疑对象。今年4月3日,专案组赶赴宁波鄞州集仕港镇,在许卫斌回住地途中将其擒获。同时,林仁强在天台落网。两人不久交代作案过程:

  1997年10月,许卫斌、林仁强在鄞州相遇。同年11月1日,两人谈起打工没赚到钱,商量到天台搞辆摩托车来,林仁强说认识摩的司机葛世军,他的摩托车又新又好,计谋对葛世军下手。

  11月2日,两人乘车返天台,当晚7时到白鹤镇科山打传呼给葛世军,叫他送客。两人买来凶器藏于衣内。葛世军接到传呼后将车开到科山,两人叫其送到水磨岭村,在山脚石阶边停下。两人故意叫葛世军一起上石阶叫人。走了两三百米,葛世军说不上去了,两人立即取出凶器击打葛世军的头部,将其打昏后又用石头敲打,直到葛世军死亡。

  两人又将尸体抬进山林,抢走BB机和摩托车锁匙,再将其抛下山坡。随后下山开走摩托车直奔宁波,在宁波鄞州典当了摩托车,得了2700元钱。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虽然命案已过10年,歹徒依然罪责难逃。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曹子汉 本报驻台州记者 吴中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