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紧急叫停风景区内拍摄影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0: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建设部通知要求,6月15日前各景区全面清理,造成严重破坏的要追究责任

  据新华社电最近,一些风景名胜区相继发生因影视拍摄等活动,造成植被、水体等风景名胜资源受到严重破坏,引起社会舆论的强烈关注。建设部12日正式叫停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活动。

  建设部12日紧急发布《关于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等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建设厅、直辖市建委(园林局)和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要严格禁止和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和大型主题演艺等活动,不得批准任何会影响或破坏风景名胜区地形地貌和自然环境的拍摄活动。

  《通知》指出,各地在6月15日之前,应对本地区风景名胜区内的影视拍摄和大型主题演艺等活动,以及其建筑物和构筑物进行全面检查清理。对造成轻微毁损的,要限期恢复、赔偿损失;造成严重破坏的,除限期恢复外,还要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经济与法律责任。

  今后,若有影视剧必须进入风景名胜区拍摄,必须进行认真评估和论证,并提出保护方案。各省、自治区建设厅、直辖市建委(园林局)要对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和大型主题演艺等活动进行审批,重点对保护方案和评估报告进行认真审查。经审核,在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内进行此类活动可能对资源环境构成负面影响的,不得批准实施;如认为不构成负面影响的,应提出审查意见,报建设部核准。

  □新闻背景

  今年以来,影视拍摄和大型主题演艺活动对风景名胜区的环境破坏越来越引起人们关注。如近来的大型实景演出《印象·丽江》,以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点名批评影片《无极》说:“电影《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对当地自然景观造成破坏。”

  □景区反映

  武夷山:仍然期待《鹿鼎记》

  张纪中的两部金庸剧《神雕侠侣》和《碧血剑》都在世界双遗产地武夷山拍摄,而张纪中的《鹿鼎记》也已经定下在武夷山拍摄。

  负责剧组接待工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昨日对记者表示,武夷山方面尚未接到建设部的这个通知,“1985年就已经颁发了《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以前在武夷山拍摄也需要审批。所以我们认为拍摄过程中的管理更为重要,对能破坏风景区的拍摄应该严格限制,比如,战争场面,爆破场面。我觉得我们仍很希望《鹿鼎记》在武夷山拍摄,重要的是更为妥善的管理。”

  西塘古镇:监管比审批更重要

  去年,汤姆.克鲁斯主演好莱坞大片《碟中谍3》在浙江千年古镇西塘进行拍摄,浙江西塘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的怀主任回忆起西塘与《碟3》剧组的合作,仍然感觉非常满意,“我们尚未接到建设部的通知。但对于风景名胜区与影视剧组间的关系,监管工作更为重要,《碟3》在西塘拍摄时,我们对任何剧组都有严格的监管机制,限制古建筑的格局不能破坏,不准许随意在古建筑上搭景。”

  □“《无极》毁天池”追踪

  钢筋水泥已被运走

  记者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获悉,受到媒体和社会高度关注的碧沽天池环境遭到破坏一事近日得到解决。在州、县两级的努力下,目前对“海棠金舍”的清理工作已经结束,其残体已被彻底拆除。高原湖泊已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综合北京晨报、竞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