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变塑料瓶演示环保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1:33 深圳晚报

  百变塑料瓶演示环保窍门

  ■市环保局主办的“深圳百场环保大讲堂”首场讲座昨举行

  ■香港著名环保人士吴方笑薇女士号召百余名深圳妈妈做“环保妈妈”开展“家庭减废”行动

  本报记者金柱报道昨天上午,香港著名民间慈善环保团体“香港地球之友”总干事吴方笑薇女士,在市妇联为百余位深圳妈妈代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环保课,号召大家开展“家庭减废行动”,在居家生活中实现循环经济。吴方笑薇女士现场展示和讲述的多种环保小技巧和新技术,让众多深圳妈妈们诧异之余十分叹服。这次精彩的演讲也是由市环保局主办的“深圳百场环保大讲堂”的第一场。

  环境的真实价值在哪里?

  “一支铅笔,我们花七角钱就能买到它。一棵树可以用来造一万支铅笔,是不是一棵树的价值就是7角钱的一万倍呢?”

  吴方笑薇女士的讲演刚开始,便拿出了一支铅笔模型来和现场的百余位妈妈们举例子。“其实不然,一棵树的一生可以生产多少氧气,能防止水土流失,树的价值不是能用铅笔来衡量的。”长期以来许多人都把环境与产品价值挂钩来计算,这是一个极大的偏差。

  “我们常常抱怨环境出了问题,事实上与环境无关,是人的思想出了问题。”吴方笑薇女士认为:任何人要谈保护环境,首先就得从转变对环境价值的认识开始。对于妈妈们来说,肩负着更多的家庭责任,尤其是教育孩子的责任,因此更应当拥有健康的环境价值观。

  “女性朋友们参与环保,要从学习环保知识开始。首先是要关心自己,要塑造健康的自我;其次是要关心天下事,推动塑造健康的社区、健康的城市;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关心下一代,培养健康的下一代。”许多人都认为循环经济是件很悬乎的事,可一旦认识到环境的真实价值,就自然而然地会将对环境的关注落实到日常生活中,环保也就会在不经意中成为习惯了。

  你自己就是取之不尽的能源

  “手电筒一定要用电池才能发光吗?那电池废弃后产生的污染怎么办?”

  在演讲中吴方笑薇向全场妈妈们这样发问。随后她又请了几位妈妈代表上台,一人发给一支手电筒。这可不是普通的手电筒,它们是不用电池的手电筒。有的手电只要手捏几次弹簧手柄便能发光,有的只要手摇几次摇柄就能发光,最神奇的一支手电只要上下摇晃几次就能发光。原来,吴方笑薇是想通过这样的实例告诉在座的妈妈们:我们自己就是取之不尽的能源。平时在厨房里做饭时、在跑步机上做锻炼时、或是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时,稍微运动一下,就能通过一些装置将自己运动所产生的能量蓄积起来。“说不定以后我们可以有一种蓄电池,放在鞋子里,一边走路,一边就把能量储存起来了,那该有多好!”

  另外,家庭生活中注意节能也是成为“环保妈妈”相当重要的条件。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甚至可以用更为天然纯净的物品来替代不可回收再用的居家生活物品。“比如欧洲就有妇女使用番茄皮做成的胶袋来装菜。比如可以用柳丁皮或是白醋来代替化学的洗涤剂清洁餐具。玉米皮也可以回收用来做纤维……”有妈妈在台下啧啧赞叹:“还真是不听不知道,原来生活里到处都是环保窍门。”

  垃圾桶里的废物也能变成宝

  “一个空塑料饮料瓶可以变成什么?”

  吴方笑薇拿出了一个空的塑料饮料瓶,她让在场的妈妈们猜一猜它能变成什么。很快的,塑料瓶“变”出了塑胶手套,“变”出乒乓球拍,最令人叫绝的是还“变”出了一根领带来。“这是日本的一种新技术,把这些废塑料瓶回收处理后,从中提取纤维编织成领带。”

  “我们很多人都不明白到底什么是循环经济,其实循环经济就在我们身边,那个变成领带的塑料瓶就是生活中循环经济的代表。”吴方笑薇表示,居家过日子难免会产生生活垃圾,如果妈妈们只当它是垃圾,它就真的只能呆在垃圾桶里;但若能换一种眼光去看待它们,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她建议妈妈们除了自己在生活中处处留心外,还要教育自己的小孩,影响自己的丈夫。“我们可以和孩子、丈夫签订一个小小的合同,比如大家都注意自己生活垃圾的回收再用。如果小孩做得好,就给予他们小小的奖励,鼓励他们从小开始具备环保理念。”这样,循环经济就不再只是高深的理论,而是实实在在的生活。

  环保妈妈在行动

  一个环保妈妈影响家庭几亿环保妈妈影响国家

  “环保妈妈”一旦成为女性中的主流,她们所能带来的社会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吴方笑薇列举了香港地球之友倡导市民抵制月饼过度包装的例子。“我们号召把吃完的过度包装的月饼盒都收集起来,集中展示,活动中妇女和青少年是最热心的参与者。这样做极大地触动了这些生产企业,他们坐下来和我们谈,我们就提议他们生产简单包装、可以回收包装袋的月饼。”

  在台湾地区,“环保妈妈”联合起来和牛奶供应商、蔬菜供应商“谈判”,要求他们用无农药污染的草场放养奶牛,用无害饲料饲养奶牛,从而向市场供应无公害的健康牛奶。要求蔬菜不是转基因食品,否则不予购买。

  在日本,“环保妈妈”们则联合起来支持讲求环保的企业和有公德心的企业。她们联合起来购买这些环保企业的股票,而坚决抵制那些不讲环保,不讲社会公德的企业的股票。“环保妈妈”们的“良心股票”行动,也形成了一股全新的社会环保力量。

  吴方笑薇女士最后语重心长地表示:“一个妈妈的消费选择影响一个家庭的健康,几亿个家庭的选择足以影响一个国家人民的健康,整个生态环境的健康。因此所有妈妈的消费选择足以影响整个国家的生产和经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