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代表一个日本人”妙法寺僧人岩田隆造:谢罪走过1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1:36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崔立东

  核心提示

  到今天,岩田隆造的谢罪之路已经整整走了11年。11年来,他的足迹遍及韩国、美国、英国、阿富汗、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国家。

  2005年8月,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60周年期间,岩田第一次自费来华,他先后到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地祈祷谢罪。今年4月18日,岩田再次来到中国继续他的谢罪之旅,哈尔滨是他此行的第8站。岩田表示,如果身体允许他将继续他的谢罪之旅,直到倒下,如果死在中国,他就埋在中国。

  岩田隆造其人:

  岩田隆造(IwataRyuzo),祖籍日本,现为日本东京山妙法寺僧人。1936年在台北出生,父亲病故后,9岁的岩田随母亲返回日本。毕业于长崎国立大学经济专业的岩田曾经在长崎十八银行工作了6年后辞职。岩田有兄弟姊妹8人,他排行第五。1981年,45岁的岩田隆造剃发为僧。

  谢罪路上好辛苦

  岩田为人谦和,在宾馆遇到关注他的人,他都微笑面对,或者抚摸年轻人的衣衫表示喜爱,或者用手比划对方的体态称赞人家“身体棒”。见到小孩子,岩田隆造就会双手合十,微笑着用生硬的汉语对他们说:“你好!”

  10日下午,刚刚步入哈尔滨火车站站前广场的岩田显得有些迷茫。他用生硬的汉语提示身边的人帮他找个“便宜的酒店”。长途劳顿使老人看起来走路有些困难,随行的长春志愿者王女士说,老人坐车时间太久了,为了省钱,能买硬座他尽量不去买卧铺。

  据岩田隆造介绍,他所在的寺院经济条件一般,两次来中国谢罪,都得到了寺院住持的赞同,费用是亲戚朋友赞助的,姊妹们都伸出了援助之手。这次,他的几个侄子、侄女也资助了他。与上次不同的是,今年岩田隆造除了谢罪,还谢恩。他要感谢中国千百年来对日本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影响、帮助,感谢上次来华时中国人的宽容、热情。

  照顾岩田隆造起居的长春志愿者王女士介绍,老人非常勤快,早晨很早就起床,晚上很晚才入睡,早、晚都要活动活动筋骨。王女士介绍,在长春时老人说僧袍脏了穿出去祭拜亡灵显得不恭敬。王女士想帮岩田隆造洗僧袍,却被拒绝,69岁的老人不顾一整天舟车劳顿,仔细洗净僧袍,直到21时许才上床歇息。

  岩田隆造告诉记者,在长春他曾决定绝食3天,可好心的长春市民劝他绝食1天。他说,日本佛教僧人一般只会在很重要的时候绝食,他就是要通过自身体会绝食的痛苦,来表达自己深重的谢罪之情。

  一件小事改变了人生

  岩田隆造的父亲当年是台北市的珠宝商,后在抗战时期病故。1945年,他们兄妹8人随母亲被遣返回日本。1960年,岩田于长崎国立大学毕业,到长崎十八银行工作。“银行里我的同事有钱的很多,可他们不愿意施舍给穷人。”岩田对此一直耿耿于怀。但一件小事改变了他的一生,使他确立了为和平奔走的信念。

  据介绍,日本长崎在二战时曾遭受原子弹轰炸,战后这里的残疾人很多。一次,街头一位残疾人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位残疾人对他说:“年轻人,你要回报社会,帮助穷人、残疾人,祈祷和平,远离战争。”这句话岩田隆造记忆犹新。从那时起,他开始热心公益事业,并于不久后辞去工作,先后在美国夏威夷、旧金山等地生活,并在纽约餐馆打工。后来在他的一位表兄———日本一较有名气的僧人的影响下,他感到自己的一些想法和佛家的教义有很多相通之处,从国外回到日本后,岩田到山妙法寺出家。

  岩田说,佛教传入日本后,在日本主要分为八大宗派,他所在的寺院属于日莲宗,日莲宗积极行善的宗旨与自己的思想相符。此后,他辗转于日莲宗设立在斯里兰卡、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庙宇,诵经、做善事。

  “我代表一个日本人”

  岩田说,到中国谢罪,他已经酝酿了很久。他说,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对周边国家人民造成了极大伤害,他内心一直忐忑不安。

  岩田说,他自己虽然没有亲历日本侵华战争,但是作为一名日本人,他独自来华谢罪,虽然代表不了日本政府和人民,可他从心底觉着他最起码可以代表一个日本人来向中国人民谢罪。

  岩田说:“我上学时历史书上比较真实记录了那段历史,但现在日本的教科书篡改了历史。当时历史老师告诉我们是日本侵略了中国,所以我们这代人对这场战争的认识还是比较客观的。”

  1995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世界和平组织在广岛宣传和平理念,一名和平使者说二战结束50周年了,日本应向受害国的人民谢罪。和平理念激发了岩田的谢罪意识,于是,岩田开始决定到韩国谢罪。2005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由于日本领导人一再参拜靖国神社,不能正视历史问题,中、韩等亚洲国家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日浪潮。岩田经过思索,决定自费来中国谢罪,以求得中国人民的宽容。

  岩田隆造说,初来中国时,他担心自己遭到人身攻击,他说,“毕竟日本军国主义者二战期间在中国做了那么多坏事”。去年7月,岩田从韩国首尔出发来华,出发前,当地人劝他“不要这身装扮(指谢罪),小心挨揍!”可他没有听劝,他先后到北京、天津、南京,以绝食等方式向中国人民谢罪,所到之处都得到了中国人的理解和宽容。“这让我非常感动!”岩田说。

  “中国人对我很友好”

  岩田说,踏上中国土地后,在南京,一些游客送给自己食物;在天津,餐馆服务员还为自己专门做了素馅包子;在长春,市民王女士专程将他送到哈尔滨;在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外语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主动担当起照顾老人的任务。

  陪同岩田来哈的长春市民王女士说:“在我的心里,岩田老人就如我自己的父母一样,因为老人的行动和诚心感动了我。我有理由以一个普通中国公民的姿态接待他。”

  据上海媒体的同行介绍,4月18日,岩田隆造刚从日本到达上海时,受到《新民晚报》、上海东方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欢迎。随后,他在武汉、重庆、西安等地,也受到社会各界的特殊关照。岩田隆造说,经过媒体报道后,他每次上街吃饭,总会有顾客对店主说:“他是日本来华谢罪的,账我付。”他曾住在一个小宾馆,外出吃饭时遇到一位姑娘,姑娘认出了他,帮他付了餐费。当晚,这位姑娘又和男朋友一起买了水果送到他房间。

  中国媒体也对岩田的谢罪行动给予了关注。岩田说,《新民晚报》送他上火车,事先联系《长江日报》接站;《长江日报》送站时,《重庆时报》已经做好接车准备;《重庆时报》帮他订的车票是次日凌晨5时到西安,《华商报》提前在车站等候;《华商报》送他乘坐西安至洛阳的长途汽车时,两名放假返洛的女大学生一路自觉护送;他登上前往北京的列车,《新京报》在西客站迎候;当他踏上长春的列车后,《长春晚报》已做好了接站准备。10日中午,岩田踏上k129次列车,15时35分,延误了57分钟的列车终于在《生活报》记者的注视下驶入站台……

  对话岩田隆造

  记者:家人支持你的这一行为吗?

  岩田隆造:没有人赞同我这一做法,他们觉得没有必要这么做,我觉得他们忘记了历史。虽然他们不支持我,考虑到我的年纪大了,担心我的身体承受不了这样的折腾,他们还是给我提供了一定的资金。包括我的侄儿侄女们。

  记者:您一直是单身吗?为什么?

  岩田隆造:是的。我所以不愿意结婚是害怕我将来的生老病死会给家人带来痛苦。我的两个朋友的经历让我很害怕。

  记者:此次谢罪之旅想达到怎样的目的?

  岩田隆造:我希望我的行动能够引起日本社会的关注。提醒他们不要重蹈覆辙。遗憾的是日本国内几乎没有反应。

  记者:为什么要选择出家?出家和谢罪有关系吗?

  岩田隆造:我看不惯我过去那些有钱的同事不肯施舍穷人,我追求和平的理念与山妙法寺的佛家的教义不谋而合。当初出家时没有想到要去谢罪,现在看谢罪确是弘扬和平理念的一种方式。

  记者:第一次来华进行谢罪心情复杂吗?

  岩田隆造:去年我是第一次来华谢罪,心情比较紧张,害怕遭到中国人的报复(岩田做了一个用拳头击打头部的动作)。当时北京是第一站,在宾馆的房间里我偷偷做法事祈祷,后来中国的媒体报道后大家对我很友善,以后就不害怕了。另外,我在日本很孤立,有时也会受到“右翼分子”的威胁。

  愿成为中日友好的彩桥

  12日上午,岩田来到东北烈士纪念馆举行了谢罪仪式。

  他三拜九叩,手起鼓响,念念有词,为抗日中死难的东北人超度……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岩田以教义的角度阐述了对生命的尊重。岩田说,佛性平等,生命平等,维护生命的尊严、众生的福泽是每一个佛教徒的使命。战争使亚洲人民,包括日本人民深受其害,希望世界佛教徒联合起来为世界的和平而努力。岩田希望通过他的谢罪行动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架起一座彩虹桥。

  12日下午与记者的谈话岩田显得有些激动:“我们应该好好发展相互间的关系,你看,我们的肤色一样,文字近似,所有一致的联系要求我们转变并加深现在的关系。当然,发展关系首先是了解历史,反省历史。”

  接受完记者采访后,岩田隆造于13日中午乘车离开哈尔滨,奔赴沈阳继续他的谢罪之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