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省长指出坚定不移走创新型振兴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1:36 黑龙江日报

  记者 焦明忠 薛婧

  本报12日讯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首届科技大会12日上午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左己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钱运录同志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哈电集团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全体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张左己指出,哈电集团是我省中央企业的杰出代表,为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人才
培养、就业安置、社会稳定等诸多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张左己希望,哈电集团要积极抢抓国家支持科技发展的机遇,真正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研究开发的主体和科技成果应用的主体。张左己强调,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勇攀高峰,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型振兴之路,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企业、创新型龙江建设。

  省领导王宗璋、沈根荣、迟建福、何小平,哈尔滨市市长石忠信,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根深、王人生出席会议。

  张左己说,近年来,哈电集团努力转变发展观念,积极创新发展模式,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大力提高发展质量,企业的生产经营迈上了新台阶,销售收入即将突破200亿元大关。承揽了全国最大的水电工程项目三峡电站全部26台机组中的12台70万千瓦级水轮发电机组的制造任务,特别是拿到了泰州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的订单,填补了我国大型火电机组先进技术的空白,有了打入国际市场的“入门证”。最近,又签署了越南锦普工程项目合同,实现了30万千瓦级机组出口零的突破。同时,哈电集团在科技进步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精密加工、精密装配、精密检测均居同行业之首。哈电集团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龙江企业的发展,在全国为其配套的400家企业中,龙江就多达240家,产值达70多亿元。

  张左己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发展高度重视,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发出了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动员令。省委、省政府已决定近期召开全省科技大会,届时将出台一系列支持性政策,必将有力地推动包括哈电集团等企业在内的全省科技事业的发展。

  张左己强调,企业既是市场竞争的主体,也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科技发展的最活跃因子。他希望,哈电集团要立足创新,持续发展,大力研发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加大科技投入,加强技术研发机构建设和集团层面的科技发展战略服务。要加强合作,联合攻关,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促进创新组织建设,带动全省高校和科研院所多出科技含量高、市场需求大、产业化前景广阔的科技成果。要发挥优势,多出人才,畅通人才脱颖而出的渠道和环境,实行科技人才健康成长的激励机制,做到在思想上重视人才,政治上关心人才,工作上支持人才,生活上照顾人才。要着眼大局,多做贡献,积极主动地支持地方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在发展地方配套企业,向地方延伸产业链等方面,继续做出不懈的努力。要居安思危,再接再厉,不能满足现状,固步自封,要把眼光放得更远些,把目标定得更高些,把步子迈得更快些,切实搞好企业的各项改革,走出一条国有大型企业改革的成功之路。

  张左己表示,省里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哈电集团的发展,在政策上倾斜、工作上支持、服务上尽心,在企业主辅分离、土地征用、交通运输、家属安置、生活服务等方面,尽心竭力地做好沟通协调、排忧解难等服务工作,特别是在市场份额的同业竞争中,将不遗余力提供支持,贡献力量,为哈电集团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再谱地方政府与中央企业合作的新篇章。

  大会表彰奖励了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