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验粮密符扇:见证漕运盛景(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2:30 今晚报

  

验粮密符扇:见证漕运盛景(附图)

  本报北京通州今晨专电(实习生侯静)“大运河寻踪”活动采访组在通州沿着大运河一路寻访,找寻悠悠古运河给这片土地留下的历史文化烙印。几经周折,记者在阴雨蒙蒙的早上走进了“漕运世家”的后人——陈乃文老人的家。一把验粮密符扇,揭开当年漕运盛景的一角。

  漕运始于秦汉,束于晚清。军粮经纪就是千年漕运产生的特殊历史人物,他们并非政府官吏,而是在坐粮厅备案,经官方承认的民间收粮人。当年通州共有一百家军粮经纪,基本上是代代相传。陈乃文老人自高祖起三代人都是军粮经纪,至今家中还保留着代表军粮经纪身份的验粮密符扇。

  当老人小心翼翼地拿出现已残破的扇子,仿佛回到了那个真实而遥远的年代。扇子在历经沧桑后已经没有了扇骨,但扇面上标记着每家军粮经纪的符号和名称还清晰可见。见记者对这些象形的符号充满好奇,陈老笑着解释说:“可不要小看这些符号,这把扇子上的每一个符号都代表着一家军粮经纪,验粮的时候,他们会在各自收的漕粮上打上自己的符号,代表着整个家族的荣耀与信誉。”

  验粮密符扇向世人展示了大运河漕运曾经的繁荣。但是,令陈乃文老人痛心的是,这把扇子由于年代久远,历经劫难,已经很残破了,老人曾多次发表文章,想借以找到其他的验粮密符扇,但至今没有回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