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小学生走进外交部零距离感受中国外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2:57 国际在线

  

北京小学生走进外交部零距离感受中国外交(图)

  北京小学生与中国外长李肇星、爱尔兰外长交谈。作者:任海霞

  

北京小学生走进外交部零距离感受中国外交(图)

  同学们观摩部长李肇星欢迎爱尔兰外长的整个过程。作者:盛佳鹏

  新华网消息(记者:熊争艳) “李爷爷,您打算和埃亨外长谈什么问题?中国和爱尔兰是友好国家,您和埃亨外长会不会谈增加中爱小学生之间的交往呢?”

  虽然第一次走进神秘庄严的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虽然咫尺之外的中国和爱尔兰两国外长都把目光投向他,12岁的冯子健向两位资深外交家提问时,神情从容镇定,眼里是掩饰不住的兴奋。

  冯子健是北京史家小学六年级学生,12日,他和270余名年龄相仿的小学生参加了“走进外交部”活动,在国宾馆观摩外事活动是其中的一个项目。这也是外交部2003年首次对公众开放以来,首次如此大规模地接待小学生。

  发言人:提供“导游服务”,讲古今故事

  上午8时许,平素招待中外记者的外交部新闻发布厅响起了高亢激昂的中国少先队队歌,投影屏幕上亮出了“欢迎同学们”的大字,一身深色西装的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准备为孩子们提供“导游服务”。

  “什么是外交?”秦刚没有像往日那样站在发言台上回答问题,而是走到小学生们中间,开门见山抛给他们一个问题。

  “外交就是对外政策”,“外交是一个国家和外国的交流”,“外交是本国与外国达成共识,从而互惠互利”,小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回答。

  惯常以严肃面孔出现的发言人此时频频点头、循循善诱。他先说起了《辞海》对外交的定义,然后娓娓道来孩子们熟悉的历史上的外交故事:从2000多年前苏秦、张仪的合纵连横到郑和七次下西洋……

  “郑和出海的船上没有弹药、鸦片、黑奴,这说明我们国家自古就有召远修近、亲邻善邻的美德。”秦刚说。

  半个多小时的讲解从“弱国无外交”到“外交为民”,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到带保镖的中国驻伊拉克大使,牢牢吸引住了小学生的注意力。期间,秦刚一边演示为小学生量身定做、有动漫效果的幻灯片,一边向孩子们提问题,热烈的问答在孩子们中间引发了阵阵笑声、掌声。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