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小学生走进外交部零距离感受中国外交(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2:57 国际在线

  

北京小学生走进外交部零距离感受中国外交(图)(2)

  中国外长李肇星展示学生赠送的书画作品并亲切地与作者合影。作者:任海霞

  

北京小学生走进外交部零距离感受中国外交(图)(2)

  平时站在新闻发布台上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今天站在同学们中间,极富亲和力地为他们介绍外交部的有关情况。作者:任海霞

  小学生:纵论天下事,从台湾到靖国神社

  说到中国已与世界上167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时,秦刚问小学生:“台湾能不能与外国建交?”全场的孩子异口同声地说:“不能。”

  “为什么?”秦刚追问。

  “因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孩子们又是惊人的一致。

  “您如何看待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久经沙场的秦刚没有想到这样的问题会出自一个六年级小姑娘的口中。

  北京史家小学的石羽说,提这个问题是因为“我觉得日本领导人想不承认过去了,这样对两国关系不好,还会使两国人民之间感情变淡”。

  另外一名孩子的提问也别出心裁:“秦司长,我说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名称,请您解释一下它们的关系?它们是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台湾。”

  秦刚告诉新华社记者;“今天孩子提出的问题出乎我的意料,他们关心的都是中美、中日、台湾等大事,这说明孩子们知识面很宽,对外交非常关注,他们不仅学习书本知识,还在考虑天下的大事。”

  “孩子们对外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也从他们身上汲取了动力,我们要把外交工作做好,使孩子们在更加稳定和谐、丰富多彩的世界里快乐成长。”秦刚说。

  外长:“我们永远是孩子,要时刻准备为祖国服务”

  尽管对外交部的参观意犹未尽,孩子们还是热情高涨地赶往活动的下一站:钓鱼台国宾馆。

  钓鱼台国宾馆是在昔日帝王的行宫基础上扩建的,已有800多年历史。景色优美的宾馆院内有十几幢浅灰色、奶黄色和乳青色风格各异的别墅楼。

  这座接待了上百位国家领导人的宾馆第一次迎来如此多的小学生。小学生们走进了宾馆里的最大建筑芳菲苑,世界的目光都曾聚焦过这个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等重大国际事件的发生地。

  11点左右,李肇星外长来到了孩子们中间,一位孩子走上前给外长脖子上系上红领巾,其他的孩子则报以长时间的掌声。“外长真有风度。”孩子群中传来这样的声音。

  “我和你们有很多共同点,一个人不管多老,在祖国面前,他永远是个孩子,要时刻准备着为祖国服务。”李肇星的话一下子就拉近了他和孩子们的距离。

  随后,孩子们又向李外长展开了提问攻势,“国内生产总值与外交是什么关系”“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中国外交会是什么样”等问题颇让李外长费了一番口舌来回答。

  当李肇星和孩子们一起迎来爱尔兰外长埃亨时,孩子们最是兴奋。他们手里摇晃着中国和爱尔兰小国旗,齐声说:“热烈欢迎。”

  两国外长的开场寒暄也被孩子们的提问取而代之。于是,就有了冯子健等孩子关于中爱儿童交流等问题。

  “以前看电视,觉得外交就是严肃的会谈。这次走进外交部和钓鱼台,看两位外长会谈,才发现我们小学生也可以理解深奥的外交。”芳草地小学10岁的高佳宁说。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