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6 岁平均身高 男172厘米女162厘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3: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国内五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汕头、昆明)中学生发展状况调查研究报告今天出笼,调查结果显示,五城市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情况良好,身高和体重等基本身体素质指标在近年有所提高,性成熟年龄提前,但视力下降问题严重,睡眠时间不足,体育活动时间偏少。

  青少年身体素质指标提升

  在身高和体重发育速度方面,男生和女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在13至18周岁年龄段,男生平均身高分别为162、164、168、172、171和170厘米,平均体重分别为52、55、56、62、61和60公斤。女生平均身高分别为158、159、159、162、161和160厘米,平均体重分别为46、48、49、52、52和50公斤。不同城市青少年在身高和体重发育上存在着显著的地域差异。本次调查样本中,北京和上海中学生的平均身高和体重都显著高于广州、汕头和昆明中学生。

  学生认为3门课最重要外语、数学和语文

  学校生活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对中学生学习兴趣和动机的调查结果显示,学生最喜欢上的课是体育、数学、音乐、语文、历史和外语课。中学生普遍认为最重要的3门课是外语、数学和语文。中学生最不喜欢上的课程

  是地理、政治和物理课等。

  校园三大问题考试作弊、早恋、玩网游

  五城市中学生普遍认为,当前影响范围最大的校园问题是考试作弊、早恋和进网吧玩,此外,在校内抽烟、违规发式、奇装异服、奇异发色、校园暴力、离家出走、贿赂教师和未成年人性行为也有一定范围的影响。其中影响程度最高的是考试作弊、校园暴力、早恋和进网吧玩。

  学生最大压力是升学

  调查结果显示,中学生的心理压力主要来自五个方面,包括与升学和父母要求有关的心理压力、因家庭中父母关系不和谐和经济困难而产生的心理压力、来自与青春期有关问题的心理压力、来自学校环境的心理压力和因对自己形象不满意而产生的心理压力,其中最大的压力源是升学,即由于升学和考试、课业负担过重和父母要求过高等外部要求产生的心理压力,有60%以上的中学生感到升学和考试的压力较大,而感到没有压力的学生仅为5.8%。超过20%的学生报告自己因此而有较大心理压力。

  课余活动室外活动较少

  中学生每天有一半时间是在校外和家里度过的,青少年的课外活动和家庭生活内容丰富,但做作业仍然是课外活动中的首要内容。从活动性质看,中学生报告的课余活动中,家里或室内的活动多,室外活动较少。随着年龄的增长,青少年的课外活动逐渐减少并更为单调。

  此次调查的总体方案、调查工具和在北京的调查工作,是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郑钢课题组完成的。本次调查的主要方式是集体问卷调查,主要对象是13至18周岁青少年,具体为城市中学初一、初二、高一和高二的中学生。J06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