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宁大明山龙母金洞举行“开金库”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5:14 广西新闻网

  

南宁大明山龙母金洞举行“开金库”仪式

  热闹的龙母金洞“开金库”仪式。

  

南宁大明山龙母金洞举行“开金库”仪式

  龙母金洞出土的圆孔器、刮削器、球状器和砺石。

  广西新闻网南宁5月13日讯(通讯员谢寿球 记者喻媛媛)5月12日,广西大明山壮族龙母文化园的重要建设景点龙母金洞举行隆重的“开金库”仪式。在自治区和南宁市文物部门的参与下,金洞景点正式动土开发,并在动土现场掘出了珍贵的石锛等新石器时代的“宝物”。应邀前来参加“开金洞”仪式的300多名各界人士和媒体记者都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场面,并接受了象征龙母金子的黄色糯米饭。

  位于武鸣县聚群村六昌屯马鞍山东面的大明山龙母金洞,壮族名字叫敢娅蒲,是最近大明山管理局组织专家开展古骆越文化普查时新发现的一个传说是龙母居住过并在此蒸“金子”并藏“金子”的新石器时代古人类文化遗址。

  

南宁大明山龙母金洞举行“开金库”仪式

  龙母金洞旁的巨大石祖。

  龙母金洞所在的马鞍山形状和位置都很奇特,它远望像一个手抱小孩的老太婆,人们传说这就是龙母抱着她的养子“掘尾龙”。马鞍山的位置正对着大明山龙母大峡谷的出口。内朝河在山的西面汇成一个深潭,潭的壮族名字叫“横龙”,也就是龙潭的意思。

  龙母金洞遗址目前已发现了堆积有10多厘米厚的贝丘文化层、散落的石锛、圆孔器、球状器、砺石、刮削器等古石器,还发现了一个高约3米,直径约1米的古人类生殖崇拜的石祖。石锛是古人类用来切削小木棍或宰杀小动物的工具,圆孔器是古人类安上木棍后做点播种子的工具,球状器是古人绑上绳子抛击野兽的工具,砺石是磨制石器的工具,刮削器是刮削食物的工具。圆孔器的发现证明居住在龙母金洞的古人类的生产已经从狩猎向农耕过渡,有了原始的农业。

  石祖在许多新石器时代遗址都有发现,但像龙母金洞遗址的石祖这样巨大的石祖却非常罕见,在现场的考古专家称它为“岭南第一祖”。据专家们鉴定,龙母金洞遗址的年代距今约四千至五千年,是一个多文化层重叠的遗址,在龙母金洞中已发现了唐代和宋代的瓷片,明代的铜钱等文物,在龙母金洞附近的山坡上70年代还发现过战国时代的铜鼓等青铜文物。龙母金洞的发现,对于研究大明山地区的青铜文化与邕江沿岸贝丘文化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下一页第[1][2]页

  编辑:黄振瑛作者:谢寿球 喻媛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