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抓好计生工作 广东2010年常住人口不超97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省已进入低生育水平阶段,廿年少生3000万人

  本报讯记者廖怀凌、通讯员符信报道:到2010年,广东常住人口总量要控制在9730万以内,人口计生工作力争基本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昨天下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长黄华华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欧广源主持会议,副省长雷于蓝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兰芳、省政协副主席韩大建出席会议。

  会议对“十五”时期全省人口计生工作做了总结,对“十一五”时期人口计生工作进行了部署,通报了2005年度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省人口计生委兼职委员单位计生综合治理责任制考核结果,表彰了“十五”期间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签订了2006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

  黄华华在讲话中指出,“十五”时期是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的五年,也是我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实现重要跨越的五年。全省进入低生育水平阶段。

  据测算,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省通过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少生3000多万人,使全省总人口达到9000万的时间推后了8年,为全国有效控制人口做出了贡献。另外,我省人口年龄结构发生积极变化,人口计生工作机制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得到遏制。

  黄华华指出,“十一五”期间我省人口计生工作形势仍相当严峻,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劳动年龄人口高峰、人口总量高峰将相继到来,使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关系更加紧张。抓紧抓好新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事关全省发展大局。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必须认清形势,不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振奋的精神和更加务实的作风,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黄华华要求突出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深化综合改革,完善具有广东特色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二是认真落实人口与计生工作责任,严格执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权”。三是全面开展“两无”活动,狠抓生育节育政策的落实。四是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公共服务,切实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六是以政府公共财政为主导,切实加大对人口与计生事业的投入。

  雷于蓝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五”期间我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实现了两大跨越:一是实现了“两年扭转局面,两年达到全国中等水平”的奋斗目标,二是到“十五”期末全省人口计生工作基本达到全国中上水平,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各项计划任务,珠江三角洲等部分地区已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雷于蓝提出,“十一五”时期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到2010年,全省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9730万以内(含省外流入半年以上人口),其中户籍人口控制在8250万以内;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水平控制在1.78以下,人口自然增长率降到6‰;育龄群众享有基本的计划生育和生殖保健服务,逐步形成新型婚育观念和生育文化;出生缺陷发生率有所降低,婴儿死亡率降到10‰以下,孕产妇死亡率降低到每十万人20例以下;出生人口性别比接近正常水平;完善多层次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建立人口计生工作新机制,全面推进人口现代化,力争2010年基本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雷于蓝通报了省政府关于2005年度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省人口计生委兼职委员单位计生综合治理责任制考核结果,并进行了现场颁奖。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阳江市和清远市等8个市和广州市越秀区等43个县(市、区)工作成绩显著,由省政府给予通报表彰,并授予“广东省2005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先进单位”称号。南澳县等9个县(区)工作进步较大,由省政府给予通报表扬。翁源县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不达标,由省政府给予“提醒注意”,限期改变工作落后面貌。茂名市茂港区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类型考查不合格,给予降级管理,从二类地区降为三类地区管理。

  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等50个单位“全省人口计生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刘康宁等100位同志“全省人口计生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欧广源副书记在会上宣读了“十五”期间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通报,并举行了现场颁奖仪式。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