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国安入股香港亚洲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6: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驻香港记者 王奇云):亚洲电视搁置多年的上市计划可能很快卷土重来。亚视昨天(12日)宣布获直属国务院的北京中信集团旗下中信国安注资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若获港府批准,完成入股手续,新股东将占亚视百分之

  二十二点二二股份,据悉现股东吸纳中信国安的目的之一就是为稍后上市加强实力及吸引力。

  据了解,亚视这次举动,除可改善营运及提前上市时间表外,亦瞄准中信国安是内地第二大有线电视网络服务商的优势,协助亚视大举进军大陆,亚视制作的节目可经中信国安频道播放,实时取得落地权,可加强广告的叫价力。

  据悉,中信国安购入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二二亚视股份,其中有一半是新股,另外百分之十一点一一的旧股由亚视行政总裁陈永棋出售。

  当完成入股程序后,亚视最大股东陈永棋会降为第二大股东,持有约三成亚视股份,而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跃升为第一大股东,持有亚视约四成亚视股份,余下股份则由亚视主席黄保欣等人持有。

  近年多间收费电视进军香港市场,本地免费电视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亚视行政总裁陈永棋昨接受媒体查询时表示,中信国安在内地拥有强大电视网络,今次引入该公司成为战略性伙伴将有协同效应,他形容是次合作是"天作之合",他又指出,亚视日后会制作更多适合内地口味的节目,透过中信国安在内地的频道播放,他透露中信国安会派两名代表进入亚视董事局,新股东承诺不会干预亚视内部行政运作和新闻报道的编辑自主权。

  陈永棋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透露中信国安注资的金额,但坦言"入股令上市时间表提前,亦将计划跨进一大步。"亚视昨晚发出新闻稿指出,引入新股东将优化亚视股东结构,增加投资者信心,加速上市进程,又可巩固和扩大亚视在广东市场的落地和业务发展。陈透露,亚视将于明年农历新年前,迁入大埔工业区的新厂房。

  数据显示,中信国安在内地投资了廿一个有线电视项目,电视网络共覆盖七个省区,涉及二点四亿人口,为约九百万入网用户提供服务,截至去年底,集团总资产接近一百八十亿元。

  事实上,亚视四年多年曾提出过上市计划,但当时未做到联交所连续三年盈利要求而告吹,随着联交所修订新上市规则,亚视已基本符合上市要求。

  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发言人昨天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亚视股权转让的申请。不过,今次入股亚视则要经特首会同行政会议的批准,方能成事。

  此外,根据有关的广播条例,持有持牌人逾百分之二控股权的公司,必须是香港注册的公司,其董事需于香港住满七年,以及于香港住满一定日子,由于中信国安属于内地公司,因此亦须广管局特批,当年凤凰卫视大股东刘长乐入股亚视亦获特批。(13/5)

  行政长官曾荫权巡视香港的教育机构和设施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王奇云):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12日巡视香港的教育机构和设施,分别到访嘉诺撒圣家学校(九龙塘)和教育统筹局新落成的九龙塘教育服务中心。他在小学内观看了学生的学习情况,包括有学生的英语话剧表演、普通话朗诵、专题研习、交响乐表演及运用信息科技学习等。

  曾荫权重申,人才是香港唯一的资源,特区政府一向重视教育,政府开支中,每五元便有一元是投放在教育上,未来政府仍会大力投资在教育之上。

  然后,他又去到教统局教育服务中心,中心楼高五层,分东座和西座,除办公室外,还设有会议场地、展览厅和资源中心,为教师、家长、学生及其它人士提供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