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工程建成后每年可节约5000万吨燃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7:05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13日电 (记者 沈翀 皮曙初) 长江水利委员会三峡工程代表局高级工程师谢修发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从生态角度说,三峡工程本身就是一项环保工程,作为清洁能源,它相当于每年为国家节约5000万吨燃煤。

  谢修发称,水电是最清洁的能源,如果将三峡水电站替代燃煤电厂,相当于7座260万千瓦的火电站,每年可减少燃煤5000万吨,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亿吨,二氧化硫200万吨,
一氧化碳约1万吨,氮氧化合物约37万吨以及大量的工业废物。这对减轻中国和周边国家及地区的环境污染和酸雨等危害有巨大的作用。

  三峡工程的环保功能还体现在其防洪效用上。长江中下游水灾频繁,这也是对生态的破坏。三峡工程建成后将大幅提高这个地区的防洪标准,保护数千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人民的生存空间,具有巨大的环境效应。同时,三峡工程对缓解中下游地区血吸虫疫情也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谢修发表示,任何一项大型工程,总会给周围环境和相关地区的社会、经济、环境等带来影响。但在建设过程中,只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还是能将不利影响减到最小。根据目前的监测情况,三峡工程对水质、地质、气候均未带来较大影响。总体看,工程对环境的影响是利大于弊。(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