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违章房建在水源保护区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2:0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陈挺/通讯员 陈小/黄颖洁 文/图

  本报讯 在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竟盖起了5栋违章建筑,而关于它的用途,3个有关单位竟有3种不同的说法……昨日上午,厦门市集美环保分局查处了厦门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坂头水库内的一批违章建筑。

  执法部门表示,这些违章建筑已经对保护区内的植被生态造成了破坏,而施工期内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已经威胁到了厦门饮用水源的安全。

  水库核心区 5栋建筑正施工

  昨日上午,厦门市集美环保分局执法人员根据举报,在坂头水库核心区域发现几处规模较大的在建工程项目。青山绿水之间建着5栋面积较大的建筑,其中一栋还处在基础阶段,有两栋已经封顶,还有一栋已经装修大半了,另一栋则是以前的房子重新进行了装修。整个建筑规模在6000平方米左右,现场的很多建筑材料都是随意堆放,没有采取必要的防止污染措施。

  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在施工过程中,其生活废水是直排进水库的,施工人员的大小便也直接排进了水库中。环保部门说,在施工期内,建筑已经对当地水库的植被造成了破坏,导致水土流失,对生态造成了影响,而且这些建筑是建在一级水源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内。

  环保部门介绍,集美坂头水库是厦门的重要水源地之一,根据《国家水污染防治法》和《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等相关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目前坂头水库承担着集美区30多万人的饮用水需要,在岛内缺水时还必须强力接应岛内。环保部门认为,这已经对这个一级水源保护区的饮用水源安全造成了威胁。

  到底干啥用 各家说法各不同

  究竟是谁在建?建筑用来干吗?有没有办理手续?

  现场的施工单位厦门帝森设计装修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名称为“坂头水库自然生态水文化博物馆”,整个项目投资320万元,于去年10月份开工,建成后将做水文化方面的展示厅,提倡对水资源的保护。

  坂头水库管理处给环保部门的说法是,这里要建的将是未来坂头水库的防汛办公室,是用于防汛抗旱任务的。而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陈勇副主任那里了解到,坂头水库有可能会建一个场所,但那是用来开电视电话会议之类的,而不是用于什么防汛抗旱指挥。

  而建设单位厦门水务集团的现场人士则对环保部门表示,这里将要建的是管理用房。

  环保部门对记者表示,究竟这些建筑是出于什么用途,还有待调查取证。环保科负责人说,此事已经引起集美区政府重视,并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区政府要求区行政执法局配合环保部门进行调查取证。

  没环评没审批 典型违章建筑

  环保部门说,这些建筑在施工时没有取得环境评估,也没有进行立项报备,已经违反了环保规定,按照要求,环保部门已经对其勒令全面停工,更细致的调查正在进行中。

  记者随后从集美区规划分局用地市政科了解到,所谓“水文化博物馆”根本不符合规划要求,其从选址、用地等方面都没有取得规划许可证,这样一个建设项目的设计方案,也没有获得工程规划许可证,显然也无法在未来取得竣工验收。

  集美区建设局刘局长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按照正常的程序,建设项目应在取得土地红线,获得规划方案审批,取得环境评估论证,手续齐备后到建设局,由建设局按照正规程序为其办理施工许可证,但集美建设局根本就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施工申请,也就是其在用地、规划、环境评估方面没有先办理,因此,这个建筑很明显就是一个违章建筑,应该由城市综合执法局予以取缔拆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