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美味背后有美丽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2:0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帅斌彬

  本报讯 距离台湾美食文化节16日开场还有2天,陆续到位的台湾大厨都投入到紧张的准备工作中。昨日,记者探营台湾美食团获悉,50道来自台湾各地的小吃都是源远流长,不仅够美味,背后还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台南担仔面咋叫“度小月”

  台南担仔面、台南碗糕、台南虾卷、台南猪脚饭……都是台湾小吃的经典之作。记者昨日从首届台湾美食文化节的菜单上看到,来自台南的小吃不少。

  台湾《中国时报》的杨先生说,说起台湾小吃,很多人马上就联想到“度小月”担仔面。一点不错,它几乎是台南最有名的一道小吃。可为什么叫“度小月”呢?原来90多年前,一位漳州籍洪姓渔人移民府城,靠打鱼为生。每年从清明到中秋,是打鱼的淡季,当地叫“小月”。为养家糊口,度过“小月”,洪姓渔人就卖起面来,因此得名。由于口味独到,渐渐卖出了名气,成为风行台湾的“名小吃”。现在,洪家已传到第三代,生意还是相当兴隆。

  担仔面的最大特色,在于它的肉臊。早期,老板挑着碗筷与锅仔到处叫卖,买者半蹲式地坐在小凳上食用。如今,卖者仍用一个小炉烧着木炭来煮肉臊,再加上一只味道鲜美的虾,虽然就小小一碗,但风味独特,回味无穷。

  冠名“台北”的美食最多

  美食节的菜单中,冠名“台北”的各类美食最多,诸如台北当归鸭红线面、台北沙茶鱿鱼羹、台北鸡卷、台北粳仔糕、台北芋香西米露、台北油葱糕、台北冬瓜茶、台北油饭等。主办方介绍说,台北小吃古今有名,既有中华小吃的共性,又有台湾小吃的个性,如台北芋香西米露,一般人哪里会想到用特制的花生加入西米露,激发出芋头的香气呢?

  美食节中的“美名”小吃也不少。如台湾远近驰名的“澎湖花枝丸”,听名字就食指大动,到底是什么原料呢?大厨介绍说,墨鱼在台湾俗称花枝,而台湾澎湖海域捕获的花枝最为美味,制作的花枝丸里有实实在在的花枝肉,咬劲十足,让人回味无穷,所以出名。可这墨鱼是怎么和花枝攀上亲的呢?原来墨鱼身上有十个肉腕,形如花枝,于是就被形象地取名“花枝”。原来如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