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战机模拟攻击大陆沿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2:15 重庆晚报

  

台战机模拟攻击大陆沿海(图)

  台湾自产的IDF轻型战斗机

  台湾最近接二连三地爆出准备在战时攻击大陆的军事新闻。几天前,台湾媒体先是说台军将在距大陆仅几十公里的东引岛部署“雄风二型”导弹,战时可以封锁大陆闽江出海
口;5月10日,台湾《东森新闻报》又再次披露,台军近日正在演练用IDF“经国号”战斗机攻击大陆的沿海军事目标。全然是一副“决战境外”、“反制大陆”的气势汹汹的样子。

  同一天,大陆军事专家对台湾军方把这些消息在不懂军事的民间进行散布提出了批评。一位专家指出,这些动作在军事内行看来,都是不值得当真的,对台海地区的军事形势不可能产生有分量的影响。

  目标盯上大陆东南沿海

  IDF“经国号”轻型战斗机是台湾空军的主力战斗机型,与分别从美国和法国引进的F-16、“幻影-2000”并称为台湾空军的“三驾马车”。目前,台湾空军共拥有130架IDF“经国号”战机,先后配备给第443飞行联队和第427飞行联队。

  报道称,第443飞行联队的IDF“经国号”战斗机,原本只担负空对空防守作战任务,近日却已经多次模拟演练高难度的空对地攻击科目,假想目标是大陆东南沿海各重要军事基地。今年以来,IDF“经国号”战机飞行员多次在澎湖及台东进行对地与对海的攻击演练。

  据报道,台军“决战境外”的战略构想已经提出了近三年的时间,但一直是纸上谈兵。今年以来,台湾军方突然加快了实施这一战略的步伐,大动作地改变此前的防守作战架构。

  飞行员不愿驾驶IDF战机

  不过,IDF“经国号”还远没有台湾军方说的那么厉害。IDF“经国号”战机名义上是台湾自造的,实际上是仿造美国F-16。由于台湾航空技术落后,IDF“经国号”战机频频出现飞行事故,台军的许多飞行员都不愿意驾驶这种飞机。台湾媒体更是将IDF“经国号”战机称为“扶不起的阿斗”。

  国防大学的冯希明教授指出,台军似乎摆出了要把陈水扁宣称的“决战境外”的战略投入实施的姿态,其实,那不过是陈水扁当局转移视线的一种政治招数。

  从军事技术层面来看,IDF“经国号”要想攻击大陆,能力相当勉强,它的作战半径有限,硬要过来扔个弹,当然也凑合,但能起多大作用,跑到大陆来挑衅有多少生还可能,台军自己心里清楚。

  军事气球背后是政治因素

  有专家指出,台军今天说要炸上海,明天说要炸三峡,这些都只是在放军事气球,事实上根本做不到。从陈水扁上台后间歇性放出的这一个个军事气球来看,台湾军方也在一次次为陈水扁的政治需要服务。至于他们提出的主动攻击大陆的内容究竟有多大的军事价值,他们自己心知肚明。对于台湾目前有限的攻击能力而言,大陆的纵深实在太大了,台军要先动,只能招致大陆无情的反击,而那样的反击不是台湾所能承受的。

  以两岸目前的军事力量对比,台湾真要主动来打大陆,在冯希明这样搞军事研究的专业人士看来,无异于以卵击石,台军也绝对不敢真的这样做。冯希明说,这不过是一种演习,美国也看得很清楚,它不是不管,而是没到该管的程度。

  据环球时报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