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组合拳”打出良好空气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2:16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芦燕娟 实习生 王欢)刚刚下过一场雨,环卫工人便忙着冲刷路面。很多市民表示不解:“下了雨怎么还要洒水、冲刷路面呢?”记者今天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这是我市防治扬尘污染的重要措施之一。

  据市创模办发布的消息,截至5月10日,我市今年以来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104天,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6天,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比率达80%。这不仅创下2000年以来最高
水平,也达到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此项指标的要求。与以往年份相比,我市在并不有利的天气条件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有效的综合治理措施。

  多部门联手治理工地扬尘污染

  我市积极开展建筑市场联合执法检查,严查工地扬尘污染。市城管执法局建立了在建工程管理档案,监督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工地出入口地面硬化和施工现场撒水、围挡、保洁、棚盖等措施,提倡文明施工,控制扬尘污染。为进一步规范施工企业文明施工,市建委还下发通知,在“创模”期间对全市施工工地和拆迁工地进行文明施工专项检查,在检查中达标的企业将被授予“文明施工单位”,并在参与我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中享受加分奖励;不达标的企业将被减分,并将不良行为记入企业诚信档案,取消参与评选我市“2006年度建筑企业综合实力二十强”的资格。

  “一盯二巡三清”治理渣土撒漏

  市市容环卫、城管执法、公安交警三部门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坚持集中治理渣土撒漏不放松。渣土管理部门认真落实“一盯二巡三清”的工作思路:一盯,即渣土管理处落实重点工地现场的盯靠管理,从源头解决装载过满、不棚盖和带泥出门等问题;二巡,即每日早5时起对重点工地、重点路段、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巡查,力争第一时间掌握工地管理和渣土乱倒撒漏情况;三清,即针对发现的撒漏、乱倒渣土和12319、环卫110指挥中心转来的急办件,及时追查责任单位。据了解,仅5月份以来就处理环卫110急办件28件,出动90余人次、车辆49台次,及时处置撒漏、无主和乱倒的渣土376立方米,处结率100%。

  雨后及时冲刷清淤防尘效果明显

  根据环保部门的监测,雨水可以对空气中悬浮物进行“淋洗”,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但雨后大量被冲到路面的泥土如不能及时冲刷清理,会被来往车辆碾压造成扬尘污染,空气质量随之下降。

  针对这一问题,我市强化雨后路面清淤冲刷措施。今年5月4日的一场雨后,市市容环卫系统立即启动特殊天气应急预案,全力清除雨后淤泥,减少道路扬尘。环卫工人昼夜开展路面清理和冲洗,对重点涝洼地段边降雨边清理。监测结果表明,这次雨后没有出现以往的雨后扬尘污染反弹高峰,保持了空气质量良好状态。

  市创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比率是一个“动态”数字,要想在8月底前一直保持这一水平,必须继续坚持落实防尘各项措施,不能有丝毫懈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