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彭水电站拆大坝子堰度首次洪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3:02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宋岩)连日暴雨,乌江迎来了今年的首次洪峰。昨日,乌江最大水电站———彭水电站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彭水电站度过了今年的首次洪峰。

  洪水一小时涨了近2米

  5月7日至9日,重庆、贵州两地大部分地区遭遇了雷雨大风的袭击,连日降雨造成乌
江水位急剧上升。

  9日凌晨6点,彭水电站接到紧急通知,由于9日凌晨贵州沿河地区普降暴雨,乌江支流阿蓬江大河口电站上游普降大雨,水位陡涨,电站可能泄洪,预计9日20点左右坝区洪水流量每秒将达到6000立方米,彭水电站围堰将面临过水。9日14点,彭水电站堰前水位已达到235.52米,洪水上涨速度最快每小时达到了1.93米。

  电站紧急拆除子堰泄洪

  洪水来势凶猛,正在施工中的彭水电站决定拆除子堰泄洪。据彭水电站设计总工杨本新介绍,所谓围堰就是修建大坝,在乌江上修建的栏水建筑,分为上下围堰,围堰的上面又修建了一定高度的子堰。彭水电站上下围堰之间距离900多米,上游围堰高231米,围堰上的子堰高7米,下游围堰高225米,子堰高2.5米。

  杨本新介绍,9日14点,电站上游围堰水位已达到了235.52米,超过了围堰的高度,并且洪水还在上涨:必须立即拆除围堰上的子堰泄洪,防止围堰上的子堰在高水位下出现意外整体崩决,危及大坝及彭水县城的安全。

  彭水电站立即调来挖掘机紧急拆除围堰上的子堰。9日14点30分,从拆除的上游围堰子堰缺口处开始向正在修建的大坝基坑进水,16点左右,洪水漫过了下游的围堰。

  9日23点,最大洪峰通过坝区,流量每秒达到了5800立方米,由于子堰拆除及时,洪峰安全经过大坝。

  24小时进行防汛值

  根据天气预报,从12日到14日,贵州及重庆等局部地区还有中到大雨。彭水电站有关负责人称,彭水电站已正式启动了防汛工作机制,24小时防汛值班。近日虽然部分地区有暴雨,但到昨日为止,乌江水流上涨正常,没有超过9日出现的洪峰。

  彭水电站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乌江正常防洪度汛,5月—10月汛期期间彭水电站将停止施工。

  2009年可防特大洪水

  昨日,杨本新称,彭水电站是一个发电兼顾防洪的工程。彭水电站大坝修好后,将形成一个库容14亿立方米的“大水库”,其中防洪库容2.32亿立方米。这意味着在汛期,彭水电站在洪峰时可储存2.32亿立方米的过境洪水,从而减少对下游地区包括彭水、武隆、涪陵等城市的影响。

  “彭水电站大坝的行洪能力是按照500年一遇修建的。”杨本新称,这意味着彭水电站可防500年以下一遇的洪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