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义工学手语传达无声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3:03 重庆晨报

  

义工学手语传达无声的爱

  本报QQ9661066报道(谈想)“大拇指伸出来是好,小指头晃两下是不好,左手覆盖在右手上做一个山的形状,就代表我们重庆……”昨日,在重庆师范大学的一间教室里,本报携手11158义工网联合开办的手语培训班首期正式开班,56名网友在手语老师的指导下,做出各种手势,传达出无声的爱。

  学手语传达无声的爱

  “你们见过福利院里那些聋哑孩子吗?”专程从广东赶回来的11158义工网会长严斌走进教室后说,“他们看起来和健全的孩子并没有分别,但看看那些眼睛,你就会感觉到他们多么渴望与别人交流。”

  这时,一位穿鹅黄色上衣的女孩站起来说:“我要纠正你一个错误,聋人并不一定就是聋哑人,聋人只是失去了听觉,失去了一个语言环境,在经过专业的教育后,聋人也有可能开口说话。”原来她就是本次培训的主讲老师———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教师张媛玉。

  “看我的表情和手势,尽量夸张一点。”张老师做着夸张的鬼脸,教大家做“我很丑”,“幽默的语言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夸张的表情可以帮助对方理解你的意思。”

  用手语向母亲致敬

  在教室的最后一排,一个扎辫子的小姑娘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张老师叫她站起来做一个“我很可爱”的手势,她咯咯地笑起来,向身旁的爸爸“求助”。原来,小姑娘是跟爸妈一起来的。其爸爸说,等学好了手语,一家人都要加入义工队伍,通过手语走进聋人朋友的生活,为他们提供帮助。

  西南大学的何颖也是和3名同学一起来听课的。何颖以前在餐厅打过工,有一次碰到一个耳朵不好的顾客,所有的服务员都犯了难,何颖试着对他做了“您需要帮忙吗”的手势,顾客高兴极了,临走时在留言簿上留下了大大地“谢谢”两个字。何颖被震撼了,所以这次她不仅自己报名,还拉上了3个同学。

  今天就是母亲节了,不少网友最后用手语向母亲致敬———“妈妈,我爱你”。

  5月21日是“全国助残日”,手语培训班还将不定期地举行活动,网友们仍可报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