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合作 成功侦破特大跨国贩毒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3: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5月9日,中国大陆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和美国相关机构同时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中美两国缉毒警察联手在深圳、珠海等地,成功侦破“1·11”特大跨国贩毒案,缴获毒品142.5千克,价值1.05亿港币,抓获毒贩9人,捣毁两个藏毒窝点和一个毒品加工场。

  此次缉毒行动是由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广东分署、深圳、广州、拱北、上海、香港等海关执行,联手美国司法部缉毒署进行破获的。毒贩来自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尼日尔、泰国和中国等多个国家。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我国海关破获的最大宗走私可卡因案,也是中美之间首度进行缉毒合作。

  美国特工提供情报

  中国警察闪电缉捕

  9日,香港海关毒品调查科高级监督梁麟祥、中国海关总署发言人、美国缉毒署驻北京特派员威廉·费比格,分别向中国内地、香港特别行政区和美国媒体,透露了“1·11”特大跨国贩毒案的侦破内幕。

  今年1月,美国司法部缉毒署(DEA)向中国海关总署和香港海关提供重要情报:以哥伦比亚籍毒贩为主的跨国走私毒品犯罪集团,将可卡因由南美运至中国,通过多种渠道走私至香港、泰国、西非。香港海关立即与深圳海关缉私局联合行动,香港海关甚至出动卧底探员与毒贩接触,搜集证据。

  1月21日,深圳海关缉私局接到情报:疑为该贩毒集团成员的委内瑞拉籍男子(外号“曲奇”),已于20日晚抵达香港。3日后,“曲奇”与一代号为“芝士”的哥伦比亚籍男子秘密会面。侦察员通过监控发现,“芝士”和一名代号为“肥杰”的上海籍男子来往频繁,同时与代号为“金莎”的香港籍女子也有联系,侦察员还发现了“金莎”的丈夫梁德伦是个国际大毒枭!

  2月15日,香港海关毒品调查科截获了更为重要的情报:该集团已与香港买家谈好,欲以每千克3万美元的价格交易可卡因20千克。2月22日,香港海关发现代号为“栗子”的哥伦比亚籍男子(该贩毒集团较为高层的人物),由哥伦比亚经巴黎来到香港。此时,中国海关总署、香港海关和美国缉毒署商定:立即对该犯罪集团采取行动!

  3月15日下午13时许,侦察员在深圳布心花园将“肥杰”抓获,还未来得及下车的“金莎”夫妇也被守候在车外的侦察人员逮个正着。侦察员当场缴获可卡因5.024千克,并在各名嫌犯的住宅内分别搜出可卡因146克、544克,缴获毒资人民币17万元、港币3万元,抓获另一涉案嫌疑人甘某。

  同日,香港海关抓获该走私贩毒集团另外两名重要成员“芝士”和“果仁”,在搜查梁德伦的香港住所时发现一份租赁珠海市某住宅的合同。缉毒警察还在梁宅内捣毁了生产毒品的秘密地下加工场。

  3月17日凌晨6点,缉毒警察办案人员在罗湖区某商场,将外籍重要毒犯“曲奇”和“栗子”抓获。同时,从珠海边防检查总站传来捷报,“白莎”在从澳门入境时被抓获。至此,这个国际贩毒集团的所有成员全部落网。

  毒品藏在木床内

  集团分工很细致

  经过中国大陆、香港特别行政区和美国缉毒署审讯官员的初步侦讯,这个国际贩毒团伙的结构很快就弄清了:

  “栗子”是该贩毒集团的高层人物之一,负责联系买家;“曲奇”协助“栗子”联系买家;“芝士”是该集团负责在中国看管毒品的人;“果仁”负责送货;“金莎”夫妇是该集团在香港、深圳等地的联络人和具体操作毒品买卖的成员。据香港海关毒品调查科高级监督梁麟祥介绍,“金莎”夫妇应是该集团的骨干。这对中年的香港夫妇自称是商人,操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长时间居住在哥伦比亚,今年初开始在中国大陆和香港活动,两人靠联络熟人或合作伙伴寻找买家;“肥杰”是“金莎”夫妇的手下;“白莎”则帮“金莎”夫妇在中山看管毒品。

  在中山“白莎”的住宅里,海关缉毒警察查出了毒品可卡因130多千克。这些毒品被隐藏在一个木架子里。据现场拍的录像,用塑料纸包装好的可卡因如同砖块一般,上面还有中国传统的银元图案。在“白莎”的居民楼里,海关缉毒警察还发现了一个秘密毒品实验室,里面的设施一应俱全,甚至还有许多瓶装化学物质。

  据海关总署介绍,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海关查获的最大宗的可卡因案,也是中美之间首度携手缉毒。

  贩毒集团一体化

  中美携手很必要

  据中国海关总署发言人刘姓官员介绍,今年头三个月查获的毒品是去年同期的435%!

  对此,美国缉毒署驻北京特派员威廉·费比格表示,该案的破获说明,哥伦比亚贩毒集团、香港贩毒集团和大陆的贩毒分子已经开始结盟,联手将哥伦比亚的毒品打入亚洲的市场。费比格说:“该案最重要的一点是,哥伦比亚贩毒集团已经将黑手伸到了亚洲,大量的毒品开始试图进入中国大陆,因为他们觉得亚洲的市场很大。”

  费比格表示,过去大陆面临的威胁是“金三角”,现在看来哥伦比亚的贩毒集团也开始成为新的威胁。对此,美国缉毒署发言人罗格妮·怀特表示:“随着中国大陆经济的发展,毒品市场也在扩大,这很不幸。”

  面对共同的威胁,中美两国执法机构已经开始携手进行打击。费比格表示,“我们希望这会是中美缉毒合作的模式”。而在5年前,美国缉毒署早已在北京悄悄设立了办公室。

  据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