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翁读报讲新闻 提纲写了10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3:37 重庆商报

  

老翁读报讲新闻提纲写了10公斤

  昨日,南岸区水泥厂,管文同老人34年所整理的宣传资料高达37厘米 记者 龙在全 摄

  本报讯(见习记者 彭光灿)每天上午9点,南岸区七一村社区就会准时响起一位古
稀老人抑扬顿挫的演讲声。这位老人叫管文同,他自费订阅十余种报刊,每天阅读后义务为社区群众讲新闻,持续了整整34年。他每天自拟的“读报提纲”已积累到十公斤重,37厘米高。

  古稀老翁通俗讲新闻

  “5月20日,三峡大坝就建成了,到时候发电多了,大家用空调就再不会跳闸!”昨日,记者在南岸区七一村社区茶馆见到管文同时,他正在给几十名老人讲新闻。再枯燥的新闻只要经老管嘴里一出,便成了通俗易懂的口语,能够和日常生活联系起来。在社区茶园,“老管读报”已经成了不少老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听他读报纸,我们硬是一天都不舒服!”据了解,几十年来老管的听众已经达到一百余万人次。

  三十四年未间断

  老管是重庆水泥厂退休干部,自小酷爱读书看报,积累了不少文化知识。在他那一辈人中,老管算得上是个“文化人”。“那时候大家的文化都不高,很多人看报纸都喊看不懂!”1972年,厂里交给老管一个任务,为全厂职工读报,老管欣然接受了这个没有报酬的工作,这一干就再未停下来。

  “读报提纲”写了十公斤

  “这些可是好东西啊!”在老管家,他用颤抖的双手打开了几个大柜子,里面装的是他的珍藏——报纸。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今,他订阅的报纸一张不拉全收藏着。在旮旯里,老管翻出一摞自制的笔记本,摞在最下面的部分已经发黄发脆。这是老管为让自己讲新闻时条理、逻辑清晰而拟的“读报提纲”。每天,他读报前都会利用几十分钟时间先行消化报纸内容,然后列出简单的“读报提纲”。虽然每次拟的提纲只有半页左右,但34年积累下来,已有十公斤重,厚达37厘米。“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讲下去,直到讲不动为止!”老管雄心勃勃地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