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柳青青忆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3:54 杭州日报

  漕运船到了天津,要在码头把货物全部卸下来,再装上体积更小的船只沿北运河进京。南来北往的商贾市民多了,酒肆、戏楼、会馆应运而生,贸易也繁荣起来,于是有了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有了元隆、瑞蚨祥等老字号,有了天津城。天津是华北工业的摇篮,而运河是天津的摇篮,河边上诞生了中国第一个铁匠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北洋大学,运河两岸很多小街巷的名字也大都跟运河有关。

  出了通州,北运河向东南,南运河和子牙河向东,三河汇聚一起,构成流入渤海的海河。整个大运河从南到北,通海的地方只有海河和杭州钱塘江这两处。钱塘江风采不减,但如今的海河却成了死水,自从1963年根治海河以来,海河干流已经多年没有行洪,上游来水基本枯竭。虽然水质保持得很好,但已经失去了航道功能。

  三河交汇的地方叫做三岔河口。在三岔河口,同行的浙江大学教授、著名历史地理学家陈桥驿老先生感慨地说,没有水就没有了一切,水少和运河边的工业布局关联很大,以前在运河周围建厂,完全没有考虑到和周围生态的关系,结果一批大量消耗水资源又污染严重的工厂开工。我问陈老,这样的情况该怎么保护?陈老不假思索:一定要引水进来,引了水来保护才能成体系。

  是的,引水。天津历来就是一个缺水的城市,引黄入津、引滦济津稍稍缓解了用水紧张。现在的北运河更需要天津“反哺”。2001年4月北运河动工改造,治理从屈家店闸至子北汇流口全长15公里。现在北运河变清了,堤岸旁树也绿了,成为水利工程与景观工程有效结合的一道风景线,也提升了天津的城市文化品位。上午考察团来到北洋大学遗址处的运河边时,几位市民正在悠然垂钓。“有鱼吗?”我问。“有啊,不光是鱼,还有别人放生的小乌龟呢。”一位市民指着运河告诉我。

  大运河经过天津,以北为北运河,往南称南运河,蜚声中外的“北国苏杭”杨柳青镇就在南运河边上。身旁的舒乙先生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就喜欢杨柳青年画,杨柳青年画行销整个华北地区,它是运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杨柳青如何得名还有一段传说。有一年阳春三月,乾隆和刘罗锅沿运河下江南。船到天津卫古柳口时,乾隆突然“呀”的一声眼睛直盯着南岸。原来,岸上有个正在洗衣的十七八岁的农家少女,看到有鱼从水里跳起来就伸手去抓,结果被溅了一脸水。这一场景一下迷住了乾隆皇帝。船过去好远乾隆还扭着脖子向后看。刘罗锅故意笑着问:“万岁爷,您说世上什么东西力量最大?”乾隆说了一大堆动物名字,刘罗锅一一摇头,神秘地低声说:“是女人,臣刚才看见,河边的女子把龙头都扭过去了。”乾隆狡辩地说:“朕不是看女子,是看堤上杨柳。”

  他又话锋一转问:“刘爱卿,此处是什么所在?”刘罗锅一愣,他并不知道这个小村镇叫古柳口,于是顺着皇帝的意思说:“此处是杨柳青。”“杨柳青?对,是杨柳青。”君臣会心大笑。从那时起,此地就叫杨柳青。

  如今在运河边的杨柳青镇上,十几座老宅院古韵飘香,它们的主人都是当年靠着运河做贩盐生意发家的。随着漕运的发展,天津逐渐成为南方粮、绸北运的水陆码头。如果说北京是大运河上漂来的,那么天津就是当之无愧的运河之子。大运河孕育了天津,也见证了天津发展的每一个历史片段。85109999专家连线陈先生:申遗什么时候能成功?

  朱炳仁(著名工艺美术大师):一般来说,要有三个过程:国内考察评估,国际专家考察评估,批复。这三个阶段每个至少要一年时间。当然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运河申遗成功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可能是五年,也可能是十年。在这个过程当中,申遗只是一种手段,我们的目的是保护和发展。退一步讲,申遗暂时没成功,但是我们保护的工作做了,发展的目的逐步达到了,这就是成就。(见习记者艾丹青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