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禁拍令能否管住地方“舍景逐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4: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高调批评《无极》剧组使香格里拉碧沽天池自然景观造成破坏,舆论哗然。建设部雷厉风行,于12日发布了《关于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等活动的通知》,在当下或可杜绝风景名胜区再遭影视拍摄活动之害。

  但要从根本上防范,政府相关部门还可探讨如何对自然文化遗产资源管理体制进行改革,以建立长效的内在约束机制。

  原因探究

  地方政府见钱眼开?

  可以说,对于自然或文化遗产资源遭到破坏,影视剧组唯利是图缺乏保护意识,当然难辞其咎。但一个巴掌拍不响,事实上,地方政府及自然文化遗产资源管理经营单位看中了影视拍摄活动带来的公关宣传效应,通常是热情欢迎影视剧组进入,并为其提供各种便利,对其可能破坏自然文化遗产资源的行为也睁只眼闭只眼。有了影视名人和影视作品的“无偿”宣传,经营单位可以吸引游客,增加门票收入。这对当地旅游事业也有好处,地方政府可以因此增加财政收入,官员也可以增加一些政绩。

  中央财政拨款不够?

  管理经营单位和地方政府何以会见钱眼开?制度使然。自然文化遗产资源在法律上属于国家所有,但在现实中,则由地方政府管理。因而,中央政府没有多少财政性拨款,地方政府也拿不出钱来。即便要进行保护,必须通过利用资源本身来创收。于是,自然文化遗产的管理单位从法律上说是事业单位,有的景区管理区甚至相当于一级政府,但实际上它们却是作为企业活动的。管理单位必须营利,只有这样,它才能够维持生存,或者对资源进行保护。

  面对这种财政预算不平衡,资源管理单位当然倾向于对资源进行过度开发和利用。因为这样可以减轻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甚至能给地方政府带来额外收入。因此,尽管法律规定,地方政府负有保护自然文化遗产资源的重任,必须进行有效监管,但它通常忘却这个责任,反倒积极鼓励支持那些可能破坏自然文化遗产的事情。

  官员政绩考核作祟?

  当然,地方政府官员为增加收入而不惜资源遭到破坏,并不仅仅因为经费不足。更根本原因在于,政府官员以经济增长为唯一目标,付出的成本并不会纳入政绩考核表中,所以普遍忽视社会文化目标。

  一般而言,地方政府普遍把这些法律上属于全民的公共资源作为旅游资源看待,更重视利用,特别是商业性利用。相反,中央政府主管部门更倾向于追求保护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唯一可以起到约束作用的就是中央政府相关部门。(南方都市报)

  解决之道

  地方政府与景区弱化利益关联

  毫不奇怪,在这次《无极》破坏风景名胜资源事件中,正是建设部拍案而起。事实上,几乎每一次严重的自然文化遗产资源破坏事件,都是通过中央媒体或地方媒体曝光、中央政府相关部门强力干预这种模式解决的。

  这种解决方式对于个案是有效率的,但它却无法回避一个致命缺陷:整体监管效率低下,因为,中央政府相关部门不可能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现场监管;尤其无法进行事前防范性监管,而只能在破坏事件闹大了之后,才有可能介入。这种缺陷也导致中央政府相关部门对破坏性行为的监管,无法抗衡地方政府的纵容。尽管国家建设部、林业局、文物总局总是拍案而起,但总的结果仍然是对自然文化遗产资源保护无力,而过度开发到处泛滥。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理顺自然文化遗产资源的产权与监管体制,总体方向是,重新构造财政供给体制,以弱化资源管理经营单位的逐利倾向;在此基础上,弱化地方政府与资源管理经营单位间的利益关联,增强后者对地方政府的独立性,这样反过来也可使地方政府有可能成为更为中立的监管者。

  而在这种体制变革之前,可从改造资源管理经营单位的治理架构着手。也即建立一种社会化治理框架,政府授权管理各个自然文化遗产资源的单位成立以外部理事为主体的理事会,作为最高决策机构。这样可以引入现场的外部监督,约束经营层的过度开发倾向。

  《无极》毁景事件追踪

  《无极》其实没给一分钱?

  《无极》制片人陈红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留了足够多的钱!绝对够恢复环境之用。但13日下午,曾担任《无极》协拍工作组组长的李爱明再次表示:“我可以肯定(陈红)没有一分现钱留下,也没有留下所谓的摄影器材!”(南方都市报)

  《无极》没毁生态?

  云南省环保局相关报告为《无极》剧组减压

  正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谴责电影《无极》剧组破坏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生态环境的队伍里时,他们可能没想到,当地政府并没有这样认为。

  云南省环保局:天池生态没有造成破坏

  13日,云南省环保局相关报告出炉,认为《无极》剧组对高山草甸和高山灌丛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就整个碧沽天池而言,没有对生态造成破坏,可以采取措施恢复。

  迪庆藏族自治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爱明告诉记者,被称作巨大怪物的海棠精舍与跨越碧沽天池的栈桥均已在4月底拆除,生活垃圾也已清除。

  迪庆州建设局:垃圾是两个村民丢的

  除国家环保总局外,建设部、国家林业局也已经督促云南省相关部门调查此事。11日清晨,迪庆州建设局进入碧沽天池,走访了附近村民(拍摄时的群众演员)、中甸镇主要负责人和州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发现《无极》剧组“在影片拍摄时是注重环保的”。

  李爱明也说,剧组紧急撤退时也是清除了生活垃圾才走的,至于为何有媒体称现场发现大量垃圾,李的解释是,地方政府请了附近2个村民负责看管剧组遗留下的物资,但“有些事情没交代好”,他们俩就把垃圾乱丢。

  他同时表示,欢迎各影视剧组来香格里拉采风拍片,但得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