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期缺水“虚脱” 救救天府广场百年银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4:5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余文龙报道)“怎么养护天府广场上的两株百年古银杏,希望市民专家多出出点子。”昨日,成都市绿化工程队负责人表示,由于缺水,两株位于天府广场西面的古银杏树冠上已经出现枯死的树枝,其根部也由于周围是水泥地受到制约。

  忧虑:百年银杏树枝枯死

  两株古银杏都有上百年历史,成都地方志上曾特别提到了它们,称其至少有200年历史。近日,不断有市民向本报表示了对古银杏的担忧,“看起来树冠长势不是很好,似乎还有枯枝,不知道有没有人管”。

  昨日,记者从负责养护古银杏的市绿化工程队证实,古银杏确实出现了枯枝。工程队队长邓泽忠说,一些不是很高的枯枝已经被工程队修整了,但因为高空作业车只能够到14米,比较高的地方就没办法了。

  病因:严重缺水根部受限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株古银杏周围树木的长势都不错,为何古银杏会有树枝枯死呢?

  邓泽忠解释,古银杏树龄很老,长得又高,由于周围地下水位下降,吸收的水分够不到树冠,长期缺水,顶部的枝桠就枯死了。虽然两株古树的花坛比普通行道树的大许多,但古银杏枝叶伸展面积大,树根也延伸很广,而周围都是水泥地,其根部扩展必然受限。此外,汽车尾气的影响也是一个难题。

  抢救:灌水后有所好转

  既然是古树,是否可以给它们多施肥?邓泽忠说,现在不能这么做,“就好比一个人生病了,你还给他吃补药,反而害了他”。

  他介绍,市园林主管部门已制定了专门的抢救措施:灌水。“这是目前最有效的办法。”最近,工程队每周都要给古树浇一次水,每次要拉四五车水来浇,每车5吨水。古树猛喝水后,长势有所好转,最近一周下了不少雨,古树又被雨水滋润了一把。

  树爷爷咋保健请您出点子

  据悉,目前两株百年古银杏没有大问题,但长远看来,怎么养护这两株古树,园林部门也头疼。希望广大市民、专家能提出好建议,共同照顾好这两株树爷爷。您可致电本报热线86613333-1,或将建议发至seekfish8@163.com,本报将把收集的建议转交给相关主管部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