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位农民工的辛酸讨薪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5:0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44岁的孟宪潮抱头蹲在家门口。春雨形成的薄雾弥漫起来,缠绕着他和身后空空荡荡的平房。

  “都知道我们农民打工难,可谁知道我们要个工资更是百倍的难啊!”他眉头紧锁,双眼里写满了气愤和无奈。

  反正就是没钱

  孟宪潮是叶县保安镇寨河村人。2005年10月下旬,他接到平顶山通信传输局叶县分局职工岳俊峰的电话,说在焦作有工程,孟宪潮便带了6个同乡去了。

  他们在焦作干了1个多月,要求结账回家时,岳俊峰推托钱不够,承诺回去后结清。

  孟宪潮他们在焦作等了10来天,实在无法,只好每人领了250元的路费返回叶县。岳俊峰共欠7人6320元。

  回到家后,孟宪潮多次跟岳俊峰联系,岳要么不接电话要么说没钱。2005年农历腊月二十五,他最后一次联系岳俊峰,电话那头传来不耐烦的声音:“你想起诉就去起诉吧,反正就是没钱!”

  法院立案动辄就要钱

  2006年农历大年初八,孟宪潮就赶到了县法院。值班的人告诉他,人还没来齐,过几天再来吧。正月十二,他来到法院,交了260元的立案费,被告知过了“正月十五”后再来。正月十六,他一早赶到法院,法院又说案子还没分给具体办案法官,过3天再来吧。

  3天后,孟宪潮终于见到了承办他案子的朱法官。朱法官告诉他,开庭前必须把传票送达岳俊峰本人,送到他家或者单位都不行。同时法院派车送传票,孟要拿150元的油钱。

  孟宪潮说:“我们要是能找到岳俊峰,直接就向他要钱了,还找法院干啥?”但抱着一丝希望,他们还是找到了岳在平顶山的家,5个人在他家待了一天,一无所获。

  3月中旬,法官通知孟宪潮要么撤诉,要么交500元钱下公告;公告两个月后岳不出现,可以缺席审判。第二天,他带着500元钱来到法院,法官又说按程序公告前必须去岳家走访一下,还需孟拿150元的油钱。

  孟宪潮问:“缺席判决后,岳还找不到怎么办?”

  法官说:“那你可以申请执行,交5%的执行费。”

  “能不能封他家的财产?”

  “那不行,必须找到岳本人或者提供他的存款账号。”

  孟宪潮气得扭身出了法院大门。

  三地两级劳动局不愿管

  在去法院起诉之前,孟宪潮曾经去县劳动局咨询过。工作人员告诉他,事出在焦作必须在焦作解决,如果叶县劳动局要管,得省局通知。

  2006年3月5日,打听到岳俊峰还在焦作揽活,孟宪潮和一位同乡急忙赶到焦作。他们先来到马村区劳动局,马村区劳动局说他们干的是跨区工程,必须到市劳动局解决。而市劳动局则要求他们先找到工程发包方——焦作市政公司顶管处。等他们千方百计找到市政公司顶管处后,工程负责人说,他们没有和公司签订合同,公司已经将所有工钱给包工头结清了。

  孟宪潮说:“劳动局的人听了这话,马上就变了脸,说你们的事管不了了,你们走吧。”

  随后他们又通过亲戚找到焦作市建委清欠办公室,清欠办公室仍让他们找劳动局,结果一进门就被数落一顿轰了出来。两人只好再次失望地返回叶县。

  农民工讨薪咋恁难

  “再交千把块钱下公告、申请执行,还得找到他本人。与其这,我还不如不告哩!”5月9日上午,孟宪潮回想起几个月来的讨薪经历,仍然非常激动。

  孟宪潮说,从年前到现在,为了讨薪,他请人写诉状、交立案费,7上县城、9进法院,跑平顶山两趟,在焦作跑了4天,总花销已经超过了1300元,至今没有结果。

  孟宪潮说,全国开两会的时候,看到电视上省领导给农民工家庭送礼,亲自讲解中央和省里解决农民工困难的政策措施,心里很受感动,知道党和政府是真心为了我们农民好。

  “可到了具体事上,我们农民工怎么这么难啊!”他辛酸地说。□本报记者张华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