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关注] 武汉冷饮市场:强龙“压瘪”地头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5:1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毕卫) 编者按:冰冰凉凉的五丰雪糕,酸酸甜甜的滨江汽水……这些让市民耳熟能详的武汉冷饮品牌,在不经意间,已不见踪迹。为了探一究竟,楚天金报今起推出“江城冷饮为何全线失守”系列报道———

  又是一年初夏时,江城冷饮市场再度趋旺,大街小巷冷饮摊点纷纷热卖。然而,记者近日逛街发现,这些冷饮摊卖的全是“外地品牌”,一年前“搭着卖”的本地唯一冷饮品
牌———“五丰”冰淇淋杯,竟已悄然消失。

  偌大的江城冷饮市场其实已看不到“本地面孔”了。

  100%都是外地品牌

  “我们春节前就不再生产冰淇淋杯、蜜瓜冰了,厂房都租给了伊利集团。”原湖北“五丰”冷食有限公司负责人丁华兵证实,该公司除留领导善后外,生产人员已全部遣散。

  时下,所有江城冷饮摊点均变了脸,从用的冷柜到柜里装的货,100%都是外地品牌,如江苏“和路雪”,内蒙古“蒙牛”、“伊利”,广东“美怡乐”,河南“天冰”、“美雪”,山东“糖葫芦”……其中,“伊利”、“天冰”、“糖葫芦”都在汉生产。

  “这些大厂家品种全、包装精致、口感好,价格也不贵,还优惠提供名牌冰柜促销,自然受到广大市民和经销商的喜爱,彻底挤垮了武汉的老品牌。”东西湖吴家山某冷库老板王洪涛如是说。

  “一年坐失3.5亿元商机”

  “说起来也是啊,十年前,解暑降温的都是汉货,‘滨江’柠檬、橙汁汽水,‘五丰’冰淇淋杯、蜜瓜冰,它们的味道都挺不错的,价格也不高,很受欢迎的嘛,怎么说没就没了呢?”家住武昌的张爹爹和众多的老武汉,对“汉军覆没”十分惋惜。然而,武汉市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付振声等一些职能部门官员,谈及此事则流露出一种大度、甚至是高兴的态度:“这都是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冷饮市场竞争激烈,外地好品牌全上来了,只会给市民带来更多的消费选择;外地品牌落户武汉更是对武汉的支持,因为政府不仅不需要替他们背包袱,还能稳定地从这些纳税大户、就业大户身上获利,最终惠及840万市民。”

  不过,丁华兵等圈内人士更多的是心疼和忧虑。毕竟他们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产品,从当年热销武汉、打入东北市场的辉煌,忽然一夜间被挤出市场,无声无息就消失了。

  “本地品牌悉数‘走麦城’,等于家门口一年坐失3.5亿元商机。”原广东“美怡乐”武汉公司销售部经理张绍海透露,江城冷饮市场销售额年均增速达到20%,继前年这份“蛋糕”达到3亿元后,去年突破了3.5亿元,每天利润高达200万元以上。

  面对自家门口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本地品牌难道真的无缘问津?曾经红红火火的江城名优冷饮品牌真的就此永别了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