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越乡雅韵90年后再响上海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5:15 浙江日报

  本报上海5月13日电 (记者 陈扬渲 通讯员 王洪良) 翻开百年越剧的华丽篇章,90年前嵊州小歌班艺人勇闯上海滩为越剧的发展奠定了基石。今天下午,由上海文广集团、嵊州市人民政府和上海越剧院共同主办的“名家名院民间剧团同唱一台戏”大型越剧演唱会在上海南京路上的世纪广场举行,由此也拉开了上海纪念越剧百年暨进沪九十年系列活动的大幕。浙江作为越剧的故乡,为申城百姓送上了精心准备的节目,清音雅韵唱响沪上,引来了众多戏迷的热情追捧。

  今天的演唱会汇聚了江、浙、沪、闽四省市的老中青优秀越剧艺术家,浩大的声势引来了成千上万的戏迷。老艺术家范瑞娟离开家乡嵊州来到上海近70年,她激动地祝辞:“喜奇葩,斗芬芳,越歌满申城;寄心声,展宏图,再创新辉煌。”引来了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这次演唱会浙江派出了茅威涛、吴凤花等名角,向上海市民展现越剧故乡的风采。茅威涛说,她至今还记得1984年第一次到上海演出《五女拜寿》时,上海市民漏夜排队购票的情景。正因为有这么多上海市民对越剧的喜爱和支持,才有越剧的百年辉煌。她说,下一个百年,上海将仍是越剧艺术的主阵地之一。

  而作为越剧的诞生地,嵊州更是尽遣精英。嵊州市越剧团带来了《盘夫》、《游上林》、《打金枝》3个越剧折子戏。嵊州市越剧艺术学校是培养越剧人才的摇篮,今天也带来了早期越剧《姑娘看后生》等3个节目。嵊州市群艺越剧团作为众多民营剧团的代表,为上海市民带来了《白蛇传》选段。虽然是民营剧团,但一招一式、一唱一念均具专业水平。上海市民对越剧的巨大热情也让团长石国荣信心倍增,他说,要学习嵊州老艺人敢闯敢创的精神,下半年打算正式进军上海,开拓沪上演出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