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代化都市的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5:15 浙江日报

  如果你漫步杭州,沿着武林路一直往南,到庆春路往东走,然后拐到中河路上沿着高架往北,到了南应加河再往西,当你回到武林路时,在这个繁华的商业圈内,你能感受到鼎盛的人气、兴隆的商业,而你感受不到的资金和信息流,也随着各种线路和网络在空中交错穿流。

  这是下城区精心打造的杭州中央商务区(武林)。区委书记翁卫军说:“这块2.02
平方公里的土地寸土寸金。区内企业和群众正在这片土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武林路上小店主:

  “创业路”越走越好

  如果没有武林路女装特色街的打造,55岁的胡凤仙与其丈夫也不可能在退休后开店创业。

  胡凤仙的家就在靠着武林路一幢居民楼的一楼。90平方米的套间如今已一劈为二,大点的租给了一个杭派服装品牌,小点的自己留着经营。

  “我是2003年4月开的店,当时只是很小的门面。”胡凤仙微笑着回忆创业的经过。2002年底,武林路二期工程改造即将启动,二期范围内的沿街店铺租金立即闻风而涨,胡凤仙一家搭上了这班“顺风车”,很快一间店铺以3.5万元一年的价格租出,另一间则自己留下开出一家袜子专卖店。

  二期改造以后,整条街焕然一新,商业氛围愈见气候。到2005年,胡凤仙出租店面的租金上涨到6.5万元一年。

  今年,胡凤仙夫妇将袜子铺的店面拓宽,开出了“香阁”外贸服装店。胡凤仙说:“以后做大了,还要聘请员工。”

  旁白:繁华的“购物天堂”正是CBD(中央商务区)的构成元素之一,在CBD的打造过程中,无数像胡凤仙这样的老百姓通过就业、出租房产等形式,分享着环境美化、经济繁荣带来的好处。

  闹市区老国企:

  腾出“笼子”引来“俊鸟”

  凤起路519号,是大名鼎鼎的“中华老字号”杭州都锦生丝织厂的原址。

  如今来到凤起路519号,再也听不见“咔嚓咔嚓”的织锦声,取而代之的是电影院、娱乐中心、茶苑、宾馆、鞋城的鼎沸人声。

  “丝织厂早已搬到了郊区。我们对市中心的老厂房全部进行了三产开发。”杭州都锦生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雅卫说,“我们利用开发三产的资金,不仅解决了退休工人多、银行负债重等历史包袱,成功转制,也发展壮大了主业。”目前,“都锦生”带着擦亮的“老字号”招牌走上了品牌化的开拓之路,不仅开发出高科技产品,还发展了连锁专卖店。

  2003年,“都锦生”投入150万元协助政府进行龙游路的改造,引进了奥斯卡电影大世界、白鹿酒店等大众消费场所,进一步带动了人气商气。如今龙游路上保留的“都锦生”专卖店和博物馆,成为丝绸历史文脉和时尚的窗口。

  旁白:为引导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下城区积极“腾笼换鸟”。辖区内的36家制造业企业陆续外迁,腾出约83万平方米的土地用来引进附加值更高的现代服务业。此外,下城区设立5000万元的三产发展资金。到2005年底,服务业销售额达128亿元,是CBD建设初期的2.5倍;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从CBD建设初期的51.76%提高到了70%,对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到91%。

  金融街上外资银行:

  浙江业务起步的地方

  去年2月,东亚银行代表梁达文在筹划杭州分行时遇到的一大难题就是选址。作为一家外资金融机构,对周边金融环境的要求很高,诸如入驻楼宇的品质,距离银监局、外汇管理局的远近,周围银行的集聚程度等。

  梁达文马不停蹄参观了不少写字楼,最终有一条街让他眼睛一亮:这条街上已经聚集了90余家金融机构、浙江80%的省级银行总部,已经存在着一条金融产业链,如果进入,可以把银行的经营风险降至最低。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这条街就是庆春路。

  自从有了这一定位,接下来的工作就简单了,梁达文马上看中了2004年新建的嘉德广场,杭州分行当年11月开张。

  “浙江市场机会很多,尤其有民营企业这块资源,等到人民币业务放开,相信在浙江发展的潜力巨大。”现任东亚银行杭州分行行长的梁达文说,以此为起点,下一步东亚银行还将在杭州、宁波选址,开设支行。

  旁白:CBD经济也是总部经济、楼宇经济,而形成配套齐全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链,显然会对后来者增添吸引力。为此,下城区将武林CBD定位为金融中心、会展中心、中介服务业中心和商贸中心,鲜明的特色就像强磁场一样吸引着后来的“淘金者”。

  中介服务机构:追随世界500强杭州拓梦

  “最近有不少世界500强企业委托我们到杭州选址。”戴德梁行杭州分公司总经理杨达虽然上任才一个月,但是已经走遍杭州各个区块,对大大小小的写字楼了然于胸。

  “我很看好下城区。”从杨达所在的外贸粮油大厦办公室望向窗外,离此不远就是武林广场,规划中地铁1号线和2号线在此交汇,将形成巨大的人流磁场。“500强公司在选址的时候把交通便利性放在重要位置,而城市出行,首选地铁。”

  “一条磁悬浮铁路将杭州到上海的时空距离缩短为半小时,上午来杭州开会,中午还可以回上海吃饭。”杨达认为,上海的经营成本正越来越高,机会越来越小,磁悬浮把杭州推向了前台。如今杭州正面临这样的机遇:很多跨国公司对之虎视眈眈,而中介机构也会随跨国公司蜂拥而入。

  旁白:2005年,下城区创建了杭州市首家中介服务业发展中心。更让中介机构激动的是,沃尔玛、联邦快递、汇丰……这些名字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武林CBD写字楼的标牌上,CBD日益成为一个汇金聚财之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