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钱能买回那满山杜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5:24 浙江日报

  虽然获得超过2亿元的票房收入,但陈凯歌导演的作品《无极》因其对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碧沽天池造成的生态破坏而广遭批评,并进而引发了中国公众关于环境文化保护的大讨论。

  中国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提出强烈批评,称电影《无极》摄制组因搭建设施对云南碧沽天池的生态造成了破坏,使碧沽天池犹如遭遇了一场毁容之灾,这样破坏景观的行
为很不道德。

  碧沽天池以其烂漫的杜鹃花、高原湖泊、沿湖点缀的森林吸引了《无极》摄制组,片中不少美轮美奂的场景均在此处拍摄完成。但是剧组在景区搭建的人工建筑不仅迟迟没有拆除,景区植被也遭到破坏。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电影业,追求“视觉奇观”已经是一些导演的惯常做法。

  在此事件产生广泛影响的同时,建设部以及环保总局已经责成云南当地的相关部门详细调查。

  云南省环保局副局长高正义表示,在影视拍片这方面,中国目前尚无专门的法律,环境保护需要包括环境、农、林、牧、渔等多个部门的参与,其中还包括政府的决策层。

  “人们通常认为电影拍摄会带来经济上尤其是旅游方面的收益,但是有时忽略了拍摄也可能会带来环境污染的问题,比如工作人员的日常饮食和生活、场景搭建都可能带来污染。”高正义说。

  据高正义介绍,云南省已经派出相关部门前往碧沽天池进行污染测评,并会在调查结束后公布环境测评结果。

  《无极》剧组的制片人陈红在此事发生后一直表示冤枉,称已经同当地政府签订了协议,并留下了“足够多”的钱来处理善后事宜。

  《无极》剧组在环境方面的危机仍未停止。据北京多家媒体报道,《无极》拍摄时曾经在圆明园取景,并用涂料将草染黄,两年以来,仍未恢复。

  (据《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