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策为何总在丑闻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5:24 浙江日报

  建设部12日紧急发布了《关于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等活动的通知》,对在自然风景名胜区摄制影视作品立了个规矩,这无疑为保护自然风景名胜开了个好头。

  对此,我们高兴之余也不禁有些疑惑,为何总要等出了这些丑闻后,有关政府部门才出台这些对环境和文化遗产的保护政策? 例如去年的圆明园湖底防渗事件,例如此次《无极》毁水事件。或许,有关政府部门真的需要好好反思了。

  《无极》剧组这次闹得可够大的。据了解,建设部已对《无极》事件高度关注,并已责成云南省建设厅派出调查小组赴实地进行调查,将视情况对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此外,为了履行中国作为世界遗产保护公约缔约国的责任和义务,我国还将要就此事向世界遗产大会作出报告。

  然而,作为始作俑者,《无极》剧组负责人至今也没有就剧组损毁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的行为有什么自责和反思之意。看来《无极》剧组特别是剧组负责人要好好补一补社会公德、环境意识这一课了。

  建设部12日的通知指出,今后各省、自治区建设厅、直辖市建委(园林局)要对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和大型主题演艺等活动进行审批,重点对保护方案和评估报告进行认真审查。由此看来, 《无极》剧组也算做了件好事,其拙劣行迹的恶劣后果总算是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我们期待建设部通知能被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执行,不致于再出现像《无极》剧组损毁天池这样严重的事件,长时间竟然没有哪个单位、哪级政府管一管,问一问。

  (据《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