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宁新城开发如何聚“人气” 专家提出中肯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6:4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城如何开发一直是政府、开发商、老百姓关心的问题,12日在湖滨金陵饭店举行的中国长三角房地产发展论坛·夏季论坛上,与会嘉宾对新城开发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江宁新区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用环境友好型社区点亮新城

  最近中央提出了环境友好型社会,它倡导的是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形态,那么在新城的建设过程中是否可以借鉴呢?南京中浙房地产开发公司副董事长张国安认为,以江宁这样一个新区来说,在环境友好型方面应该比主城区有更大的优势。江宁是一张“白纸”,因此江宁建设环境友好型社区可以成为新城的名片。如何理解环境友好型社区?张国安认为其周边的配套设施要非常完善,自然景观和小区景观相融合,同时开发商要建设高品位住宅,房价也要相对低廉。

  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高波教授说,江宁板块到今天已经具备了非常好的居住条件,房价还比较低,周边的配套已经逐步完善起来了,交通也很便捷,江宁完全可以变成一个独立的新城区,这是非常好的一种状态。南京市房管局副局长郭宏定则认为,江宁有优越的区位优势,江宁的规划中把产业、居住和环境融合得很好,新城区的基础设施和配套也在不断完善,是适宜的居住生活之地。

  摒弃“全卧”变“半卧”

  新城开发到最后很容易演变成卧城,与会的专家都谈到西方国家的很多卫星城也多为单纯居住的地方。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洪卫教授认为,对江宁新城而言,如果也走这样的模式负担太重了,大量的医疗、卫生、教育都要地方政府承担下来,因此最好的模式是走“半卧城”路线。王教授说,国内目前多的是产业主导型新区开发,如上海浦东新城在上世纪90年代走的就是产业先发展、房地产再跟进的路子,江苏很多地方也都这样操作,比如苏州的整个城市都在往东移。但王教授指出,一种居住主导型的新城建设也可以在中国出现,这个时机越来越成熟,希望江宁开发可以成为“半卧城”的先例。王教授指出,以居住为主导实际上是通过很好的规划来实现的,一些基本保障措施,如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都配套起来,才能吸引人才的进入与流动,才能带动产业的发展,地区经济才能拉动。

  要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难题

  在新城建设过程中,通常很少有人会把中低收入人群的购房问题考虑在内,往往一提到新城就意味着高档、高品质居住区的代名词,实际上成熟的房地产市场特别需要解决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这一般很难通过市场来解决,需要政府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金融与房地产系副教授俞明轩介绍说,北京在新城的总体规划上已经发生了变化,在2000年之前,北京的规划还提倡发展卫星城,而在新的规划里已经不再提倡卫星城,而是提出在北京市里发展11个新城,这11个新城在一定意义上有着不同的功能承载,新城的发展就意味着解决整个人口的转移,理所当然地包括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