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放鸣:《亮剑》主角李云龙因缺陷而可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7:1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亮剑》的成功源自三大看点:新颖独特又复杂生动的主人公性格,惊心动魄、悲壮惨烈的战争场面,爱恨交织、微妙动人的人物关系和情感表现。而这三大看点的背后,是作品塑造的李云龙这一英雄形象,真实还原了历史。”昨天,在第36期“市民学堂”上,美学研究专家、徐州师范大学校长徐放鸣教授说,强悍好斗、桀骜不驯、甚至有点匪气的“另类英雄”李云龙,他身上的“种种缺陷”恰好反映了一种历史真实,李云龙也因此可爱起来,成为老百姓心中的平民英雄。

  鲜明个性令敌人闻风丧胆

  徐放鸣说,之所以说李云龙是“另类英雄”,是因为和传统的“完美型”英雄(如《沙家浜》中的郭建光、《林海雪原》中的杨子荣、《英雄儿女》中的王成等)形象不同,李云龙这个令敌人闻风丧胆的英雄,有着十分鲜明的个性:强悍好斗、桀骜不驯、执著倔强,任侠仗义、有仇必报、血性张扬,有勇有谋、粗中有细,身上有种匪气、痞气。他能打仗也能惹事,上级对他是又喜欢又头疼;友军认为他是有勇有谋、胆大包天的骁勇战将;敌人认为他是不循常规出牌的可怕对手,闻风丧胆。

  徐放鸣举例说,在苍云岭突围战中,八路军上级命令已经完成战斗任务的李云龙部撤出重围。可当李云龙知道自己的对手是侵华日军精锐坂田联队时,不惜抗命,出奇兵打掉坂田联队指挥所。结果被撤去新一团团长职务,调到被服厂当厂长。从被服厂调任独立团团长后,李云龙再次抗命,让政委赵刚带领两个营保护总部安全,自己带领一个营伏击日军观摩团,虽然最终干掉100多个日军军官,但总部也险遭不测。为给妻子复仇,没有总部命令,他照样以极强悍的打法围攻平安县城,全歼日军特种部队,结果功过相抵,不予表彰;为给战友复仇,他消灭了已接受八路军改编、即将成为抗日武装的黑云寨土匪,结果被降为营长。

  集率直义气、精于算计等复杂矛盾于一身

  “桀骜不驯的李云龙,集率直义气、精于算计等复杂矛盾于一身,又有勇有谋,善出奇兵,经常在战斗中出奇制胜。”徐放鸣说,在李家坡一战中,八路军遭遇装备精良、狂妄无比的日军山崎大队,损失惨重。刚刚完成独立团重建任务、因为没能“捞上”主攻任务而大骂政委无能的李云龙,接到消灭山崎大队的命令后,仔细分析战斗形势,采用土工作业方式,将战壕挖到距离敌人30米处,集中全团3600颗手榴弹,2分钟之内全部扔向敌人,随后全团发起冲锋,一举歼灭山崎大队。

  李云龙还有精于算计、从不吃亏的一面。晋绥军楚云飞部一营发生兵变,只带一个警卫排前往的楚云飞深陷囹圄,李云龙及时赶到解围。为壮大抗日武装力量,李云龙把楚云飞一营的装备全部带走作为出兵军费。多次交涉无果的楚云飞,认定李云龙是“无赖”。抗战胜利前夕,楚云飞派出两个营驻扎在李云龙防区内,同样交涉无果的李云龙立即调兵遣将,把楚的两个营团团围住,扣押晋绥军的给养,不让他们渗透到八路军抗日根据地,最后楚云飞只好撤军。

  缺陷让他更加真实、可爱

  徐放鸣说:“李云龙的缺陷(精于算计、从不吃亏、经常抗命等),与他的长处是相互映照、不可分割的,恰好还原了历史的真实情境,让李云龙无比可爱。”和李云龙一样,八路军不少将领都出身农民,文化水平较低,是从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战斗天才。《亮剑》赋予李云龙这样一个形象,突破了以前类型化、脸谱化的军人形象,树立起一种平民化的新英雄观,使英雄形象更加鲜活感人。“如果李云龙没有从不吃亏的个性,他就不会为了妻子攻打平安县城,创下战争奇迹;如果他不是精于算计,面对强敌他就不会出奇制胜,最大限度保存自己实力;如果他惯于听命,他就不会抓住伏击日军观摩团等稍纵即逝的战机……”

  “更重要的是,虽然李云龙有着传奇般的战神形象,但《亮剑》没有把李云龙描写成常胜将军,而是以悲壮惨烈的战争场面再现了历史真实。”徐放鸣说,在一次战斗中,李云龙的骑兵连被日军一个骑兵联队团团围住。在连长孙得胜的带领下,打到弹尽却无法突围的骑兵连,抽出马刀,向敌人发起数次冲锋,最终全部壮烈牺牲。战争是残酷的,战场上不可能有常胜将军,面对强敌,只有坚持战斗才能赢得战斗。这就充分体现了李云龙阐述的“亮剑精神”:逢敌必亮剑,即便对手比我们强大,明知失败也要敢于亮剑。狭路相逢勇者胜!

  下期预告:

  让我们的头脑充满创意

  电视剧《亮剑》中,在侵华日军看来,李云龙在战斗中奇招迭出,经常打得他们溃不成军,是个不循常规出牌的可怕对手。实际上,李云龙的奇招来自他有着很强的逆向思维能力,敢于突破思维定式,善于根据对手实际,不断创新自己的打法。在我们大力弘扬创新、创业、创造“三创”精神的今天,我们能把李云龙的创新、创意引进自己的头脑、成就一番事业吗?5月27日上午9点,创新思维培训专家、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梁作民,将走进大行宫会堂,在第37期“市民学堂”上,以“让创新助你成就美好人生”为题,告诉市民如何突破思维定式,让我们的头脑充满创意,享受智慧生活带来的成功。

  南京日报记者宋广玉(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