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运河文化价值高 江苏应做大运河申遗排头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7:28 扬子晚报

  本报讯江苏在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方面应该成为排头兵。昨天上午,由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和淮安市联合举办的“运河之都”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淮安举行。在研讨会上,淮安市明确表示要将“运河之都”当成一张城市新名片来打造。

  在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佳木介绍,淮安是京杭大运河的发祥地,处于大运河的中间,在历史上曾起过连接南北方漕运的作用,明清时为中央政府的漕运管理与
指挥中心、漕船制造中心、粮食储备中心和淮北食盐的集散中心。而目前,淮安境内除了有大运河可通长江外,还有5条高速公路交会,一条铁路通过,更有淮河航运通江达海,而且其地位将随着京杭大运河全线重新贯通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全面竣工而不断提升。因此提出打造“运河之都”的口号对于扩大淮安的知名度,提升淮安的城市形象非常重要。据了解,淮安市为了提升自己“运河之都”的城市形象,该市“十一五”期间还将启动32公里长的里运河文化长廊建设。此外,一个运河国际物流港也已经规划完成。

  此外,大运河的申遗问题也是研讨会上众多专家关注的话题,朱佳木认为,作为我国重要的南北交通大动脉,大运河也是一个可以和长城、金字塔媲美的世界优秀文化遗产。巧的是昨天,由全国政协组织的大运河保护和申遗考察活动正式启动。

  长期以来,大运河的文化价值一直被忽略,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58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提交了一份名叫《应高度重视京杭大运河的保护和启动“申遗”工作的提案》,由此,大运河申遗就开始被社会普遍关注。与其他文化遗产属地比较明确不同,大运河流经18个城市,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怎么来申报的问题,是单独申报还是组团申报,甚至是由国家单独组成一个部门来申报呢?专家建议,大运河流经江苏的航道最长,而且沿岸孕育了像苏州、镇江、扬州等多个知名度很高的城市,所以在大运河的申遗方面应该发挥更大作用。而4月27日,江苏省政协组成专家组前往镇江,对京杭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了首次专题“摸底”。(贺晓亮朱鼎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