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5元成求职一道坎 民工就业市场旁有个"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7:28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上午,南京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外私下求职的民工达五六百人。市场内一家职介所所长对记者说,场内、场外求职民工差不多,就是说,场外有个“第二民工市场”。

  民工场外求职自年初“民工潮”以来就存在,并日益壮大。昨天,从安德门地铁站出口,沿公路两侧,都是一群群求职民工。许多刚从河南来的民工,三五成群地坐着,随身携带一把把瓦刀、泥板,专门寻找建筑、装潢工作。市场门口,停着几辆“货的”,只要老
板和民工谈好了,请辆货的拉着人就走。不时也有老板开着私家车招工的,有的下车与民工交谈,有的摇下车窗,车里车外就谈开了。

  民工私下求职,对老板的身份是一无所知,对打工前景毫无把握,心是悬着的,但不少人宁愿冒险,目的是省下35元职介费。在民工就业市场,负责人说,刚刚还有位民工告上门,说是老板克扣了工资,但因为是在场外交易,市场无任何凭证帮他调解。这样的纠纷,每天都有几起。对场外交易,民工市场是经营单位,无权管理到市场外。归哪个部门管呢?劳动保障部门负责劳动争议维权,交警管“黑车”,工商部门管理无证照经营,市容管占道经营,按权限,似乎谁都沾点边,谁都不能单独承担。几个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可以驱散人群于一时,但上午执法,下午必定人潮依旧。

  民工市场外有个“民工市场”,根本原因是民工不愿交35元职介费,这是省政策研究室一位沈处长调研后得出的结论。经现场了解,场外民工也如是说。如果搞个民意测验,场外民工对35元职介费必投反对票。对35元职介费,民工就业市场负责人说,市场是经营单位,场内50多家职介所大多是民营职介所,大多是下岗失业人员开的,他们从事职业中介工作,付出了劳动,肯定要收取一定的费用。而35元的职介费,自4年前市场开业以来就未动过,和市区民营职介所每人一二百元的收费相比,这个价格不高。现在市场年介绍求职人数超过5万人,说明多数民工是认可的。

  那么,解决问题的途径在哪里,省政研室沈处长的提议是,对市场职介所给予补贴,降低乃至免除民工求职成本。现状是,南京市各区县都有职介中心,根据规定,公共职介对民工是免费开放的,这一二年来,公共职介也是这样做的,但那里没有适合的岗位,民工不愿去。这就出现一种奇怪的现象,享受政府补贴,免费为民工求职服务的地方,民工不去;能为民工求职服务,民工也愿意去的地方,享受不到政府补贴。有关人士认为,有关部门应研究一下,将优惠政策惠及面扩大一点,让政府的钱真正用在为民工求职服务上。(王卫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