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通管理应以人为本 车站枢纽不能都往城外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7:29 扬子晚报

  “以人为本,方便老百姓”,如何在交通行业更好地变成现实?在南京市交通局昨天举办的交通行业管理论坛上,国内交通专家提出了一个个务实的观点。

  重罚“黑车”适得其反

  “管理力度与违章行为成正比,黑车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往往是管理越多,黑车也
就越多。”江苏省交通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高锦安语出惊人。他解释说,如果大家不去自觉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则,而是见到警察才遵守,没有警察就乱闯,那整个交通肯定乱了套。所以,如果一味加大管理力度,被管理者就会习惯想方设法躲着管理者,见缝插针违章,这样也就永远管不好。为此,他提出“和谐的交通环境不应主要依靠加大管理力度,被管理者应由监管下的经营向自律式的经营转变。”他说,自由裁量权经常被不正当使用,其实教育才是主要目的。“纵观交通发展,筑桥铺路是积德行善之举,是得分项目。而依法行政往往是失分项目。要真正做到依法行政,本质就是要控制好权利,这样才能建立理性、诚信、服务的政府。据报道,北京黑车是‘越打越多’,正式营运车辆6万辆,黑车已发展到7万辆,是处罚管理的失败”。目前,南京市运管部门已借鉴有关管理的经验教训,拟改变策略,实施运输线路公司化改革,今年的淮安班线、盐城班线等都将全部公车公营,这样,黑车就将逐步自然消亡了。

  客运枢纽不能“边缘化”

  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杨涛对现在全国刮起的客运枢纽站外移到郊区的“风潮”很不赞同。他认为,客运站外移理由是可以让城内交通减压,南京也不例外,汉府街站率先搬到了马群。但事实是,市内交通并没缓解。如,本来可以一辆车把50人一下子拉到市区,现在却必须通过公交、出租等城市交通转驳,得配套很多公交线路,就算一半人坐上公交车走了,还有一半人得打车或者有车接,就算3个人一辆,也得分成近10辆,这些不仅没有减少交通压力,反而加大了交通压力,同时也增加了市民出行的成本、时间和体力。他认为,若以人为本,公路枢纽应当像很多国外城市一样,设置在市区。对此,南京市交通局局长庞顺根透露,现在南京市交通局正在做的《南京公路主枢纽规划》就已经务实了,今后的客运站不会搬到很远的郊区,并且实现与公交地铁零换乘,降低老百姓出行成本。他透露,今年不会再有客运站的调整,这也意味着即使地铁二号线开工,汉中门汽车站也不会搬迁。

  管理者不能“绳牵百姓”

  “不能拿根绳子把老百姓当牛牵”,交通部体改法规司副司长柯林春观点尖锐。他说,有的地方在收取交通规费时,出个规定,让老百姓几月几日前到哪个地方缴费;或者是违规了,先是规定你到哪里接受处理,处理完了之后再等候,然后到另一个地方继续处理。这些都不是以人为本。他强调,交通行业管理不能以方便自己为中心,而是应该方便老百姓,比如交纳规费,可以主动与金融机构谈妥,所有银行窗口都可以缴费才对。

  据介绍,在国务院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之前,南京市交通就提前完成了农村公路村村通。已经实现了联网缴纳各种规费,对于违章缴纳罚款,车主可去全市144个农行窗口。并且车辆进行年检期限也延长到了8个月。另外,汽车票联网售票,网上购票、订票等便民措施也是全国领先。对此,柯林春予以高度肯定。本报记者陈岩顾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