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者之歌]“采煤大王”的井下20年— 李发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7: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赵福中

  

[劳动者之歌]“采煤大王”的井下20年—
李发祥

  贵州省盘江煤电集团公司普通采煤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动模范”奖章获得者,他工作20年,每年出勤都在310天以上,被工友们誉为“采煤大王”。朱华云摄

  贵州西部盘县火铺煤矿大麦地住宅区,公路边有两间不足40平方米的平房。李发祥就住在这里。

  他有着20年的采煤职业生涯,“认认真真干好每一天”是他的人生信条。20年井下“锻炼”

  李发祥出生在贵州省织金县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李龙香也是火铺矿的一位老工人。

  这是一个贫困的矿工家庭:母亲没有工作,爷爷、奶奶年迈,兄弟姊妹6人全靠父亲每月寄来的一点儿工资维持生活。为了减轻父亲负担,1986年,19岁高中毕业、有可能考上大学的李发祥,毅然从老家来到火铺矿当了一名采煤工。

  初到矿上,有亲友想为李发祥找一份不下井的工作,但李发祥却执拗地说:“我年轻,还是到井下锻炼锻炼吧!”这一“锻炼”就是20年。

  李发祥对井下采煤的工作感到新奇并充满希望,他从心里暗暗发誓:不管多苦多累,都要把工作干好!

  刚到采面工作的时候,师傅有些心疼地说:“小李啊,你身体这样单薄,怕吃不消采煤这个苦呦!”李发祥偏有一副“傲骨”,他说:“师傅,我在农村吃过苦,绝不会给你丢脸!”

  就这样,李发祥虚心向师傅学习采煤业务,收工后回到宿舍,不管多晚多累,也要翻专业书,潜心领悟师傅传授的经验。李发祥悟性高。他从打柱、挂梁、移溜、回柱等工序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很短的时间就成为精通采煤的行家。

  一年后,他已为人师。师傅欣慰地说:“小李,你真没给师傅丢脸。今后要好好干。”

  20年中,李发祥时刻将师傅的话铭记于心。他带的徒弟走了一茬又一茬,但大多数人都从李发祥那里学到了诚实、勤恳、忠于职守的品格,以至于采区的区长、队长见到新工人干得不错时,就常问:“你师傅是李发祥吧?”

  20年中,李发祥每年出勤都在310天以上。2005年,他365天全出勤。如果按每天生产原煤16吨计算,仅李发祥个人生产的原煤就达5600吨,创造价值近400万元。他被工友们誉为“采煤大王”。

  就这样,李发祥20年来坚持在地层深处与煤共舞。工友眼中的“好人”

  李发祥的敬业精神和他的团队合作精神感动了很多人。

  2002年初,采煤三队实行严格的质量标准化检查制度。凡是从李发祥手上出去的活,都堪称“楷模”———既细致又标准。队长在验收工程质量时,把不合格的作业组都叫到李发祥这个作业组来参观。

  有了这种动力和压力,李发祥干活更认真了。同年9月初,井下2131采面遇到全岩断层,顶板破碎,条件相当艰苦,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冒顶事故。李发祥主动要求到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段去干。

  正是这种身先士卒的精神,让李发祥与全队职工结下了浓浓的情谊。谁家有困难找到李发祥,他总是乐于助人。

  2000年,李发祥把六盘水市委市政府表彰奖励市劳模的1000元钱捐给了采区职工互助储金会,并对区工会主席说:“咱们采煤工很辛苦,区储金会的钱攒多了,工友们有困难时方便些。”

  2002年,工友王乾云为妻子住院治病费用发愁时,李发祥拿出1000元救急。

  李发祥还是采区聘任的群众安全监督员。在一线工作20年,他从未受过伤,被火铺矿评为“无违章无工伤”的“双无先进个人”。与李发祥同一个班的工友,都愿意和李发祥在同一个作业组工作。他们说:“和发祥在一起干活,安全能把住,质量能搞好,还能挣着钱。”妻子在背后的支持

  李发祥的成绩和荣誉,离不开一个女人的支持和呵护。这就是他的妻子吕俊。

  吕俊是1991年与李发祥相识后结婚的。结婚前,吕俊的同学数落她:“你选来选去怎么选了个挖煤的?”可吕俊说:“发祥忠厚老实,勤快好学,我愿意一辈子跟着他。”

  就是这种一见钟情,使吕俊至今无怨无悔。为了支持丈夫干好采煤工作,吕俊把家务活全部揽了下来。丈夫每天上班前,吕俊千叮咛万嘱咐要注意安全;丈夫下班后刚跨进家门,一杯泡好的温茶就递到了手上。

  李发祥休班极少。偶有休班在家,吕俊也要“教育”孩子说:“你爸爸很少在家,难得看回电视,我们不要与爸爸争电视看喽!”

  2001年12月,吕俊急性胆结石病在贵阳做手术,李发祥在区队领导的“逼迫”下去贵阳照料妻子。但在医院只待了不到三天时间,善解人意的吕俊就催丈夫回矿上上班了。望着手术后伤口未愈的妻子,他心里酸酸的,觉得欠妻子的太多了。

  在妻子的支持和照料下,李发祥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采煤这个职业中去,他常说:“采煤是我的特长。如果离开了煤矿,我的生存就毫无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