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哼哼哈嘿 我们都玩双节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活跃着一个“双节棍联盟”,传统武术跻身酷玩行列

  “快使用双截棍!哼哼哈嘿!”流行歌星周杰伦脍炙人口的一首《双截棍》中唱到的场景,眼下正被成都一群下至十三四岁的初中生,上至40多岁的上班族身体力行着,他们自发成立了“成都双节棍联盟”,短短半年时间不到,规模已经超过300人,大家互称“大侠”、“棍友”,他们会告诉你应该是“双节棍”而不是“双截棍”。昨日,记者走进这一特
殊“发烧友”群落,揭密不为人知的“双节棍故事”。

  渊源之双节棍

  和联盟里所有的“棍友”一样,“成都双节棍联盟”的发起人之一,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罗强也是个彻头彻尾的李小龙迷,这似乎是“棍友们”一个最显著的共同特征。“因为都喜欢李小龙,我爱去一些李小龙主题的网站、BBS溜达,也就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猛龙过江》、《精武门》、《龙争虎斗》,这些李小龙的经典武术片里,无一例外都有用到双节棍。”大家在网站上如数家珍地一一历数李小龙片中的双节棍片段,李小龙将双节棍使得行云流水般流畅的娴熟技艺,和双节棍在实战中发挥的强大威力,牢牢抓住了大家伙的心。去年7月,罗强在论坛上提出的关于成立“成都双节棍联盟”的提议一呼百应,“棍友”们纷纷报名,因为人数大大超出预期,罗强不得不一连建立了三个QQ群以方便“棍友”们联系。

  别以为双节棍只是男孩子的专有爱好,不少女孩子也逐渐加入到这项新兴的酷玩行列中来。据了解,联盟里男女棍友的比例大致为10:1,在一些高校的双节棍协会里,比例更高到1:1。

  够秀之双节棍

  舞棍时着一身宽松的休闲服饰,脚踏时尚运动鞋,甚至可以自创双节棍套路,双节棍到了这群年轻人手里,也顺应变得光鲜潮流起来。昨日上午,一群“棍友”在电子科大聚会,现场为记者演示了一番双节棍技艺。电子科大双节棍协会会长王海滨先表演了两个基本项目,也是李小龙最经典动作“苏秦背剑”、“左右逢源”,紧接着,高难度的“双棍大风车”登场,只见王海滨左右手各持一根双节棍,两手大幅度舞动,双节棍很是听话地在离身几厘米的地方飞舞打转而绝不“撞车”。

  据“棍友”介绍,一般初入门者,只需要1个月就可以掌握基本玩法,悟性高的到了2、3个月就可以自创套路了。

  实用之双节棍

  “我们玩双节棍绝对不是用来打架的,而是爱好,双节棍本身也是种锻炼,它很锻炼人的协调性和反应能力。”对于玩双节棍的目的,大家都这样说。将双节棍当做时尚,这群“棍友”们也玩出了名堂。小有名气的他们,如今会经常出现在各学校庆祝晚会的表演现场。

  新闻资料:双节棍

  起源于唐朝,古称“盘龙棍”,棍体一长一短,主要用于扫战马腿和攻击盾牌兵,后逐渐演变为两段棍体对称。近代后逐渐传至周边各国,因李小龙成名时期的大力推广,迅速传至全世界。

  记者蔡宇摄影报道(短信代码:410502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