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创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经验交流会议在济南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7:5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济南5月13日电全国创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经验交流会议5月12日-13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据了解,目前,已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这项工作,其中有13个省份经过社会公示,已评选出119个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市、区),有8个省份正在公示评审之中。

  经教育部、国务院纠风办等七部委共同研究决定,从2005年开始在全国开展创建规
范教育收费示范县活动。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在于树立一批正面典型,进一步弘扬正气,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促进教育收费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管理。

  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陈至立指出,开展创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活动,发挥示范县的表率作用,对于推动规范教育收费和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逐步解决社会普遍关注的“上学难、上学贵”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强调,解决“上学难、上学贵”问题,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工作,也是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要坚定信心,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进一步推动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努力尽快解决“上学难、上学贵”问题。

  陈至立要求,要认真分析“上学难、上学贵”问题产生的原因,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采取有力政策措施加以解决。一要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工作,解决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上学难、上学贵”问题。二要着力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遏制愈演愈烈的“择校风”;努力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教育的差距。三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健全贫困生资助体系,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四要注重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建立规范收费的长效机制,做到标本兼治、着力治本。五要加大对教育投入的力度,强化政府对教育的保障责任。六要提倡勤俭办学,提高办学效益。(记者张晓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