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年如一日照顾痴呆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8:12 南京晨报

  晨报讯“她是我身上的肉,我是她妈,再苦再累我抹得直,还有一口气,我就照应、陪伴她一天。”鼓楼区虎踞北路一位81岁的老妈妈、照顾痴呆女儿60载的老母亲,望着躺在床上的女儿这样对记者说。

  “玉,能起来了。今天想吃什么啊?妈妈中午给你做。”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这位老妈妈家里,老人正在哄大女儿起床。“妈,我还想再睡。我中午想吃肉。”“60年了
,老人家每天都像哄小孩一样,精心照顾这个痴呆女儿。”陪同记者来采访的社区刘巧莉主任介绍,老人叫沈玲,33岁时,爱人因病离世,抛给她的是70多岁的公公婆婆,还有6个子女,其中大女儿又是痴呆。

  当时她是方家营小学的一名教师,每月工资仅仅15元人民币,为了养家糊口,上班是老师,下班就成了乞丐,到处去捡垃圾换钱改善生活。然而生活的困境没有影响到她的工作。据老人还健在的同事介绍,老人从来没有过一次旷课、迟到或早退的现象。

  “让我欣慰的是,这些孩子都很懂事。记得有一次,家里实在揭不开锅,公公婆婆饿得弯着个腰,孩子饿得抱着肚子,但没有一人缠着我要,而我便早早安排他们上床睡觉,跑出去借来5角钱,买了几个馒头分给他们……”说着说着,老人的泪水在腮边流淌。

  就是这位平凡的母亲,一生没有二嫁,先后将大儿子送进清华大学,把二儿子送进地质学院。1969年,她又带着老人和4个孩子下放到苏北灌云农村。现在老人已经81岁高龄了,其他儿女相继成家。但她依然60年如一日地守候在一级智残的大女儿小玉身边。刘巧莉主任告诉记者,子女们多次来与老人协商,要求抚养小玉,但老人就是不同意。

  当记者问其为何不同意兄弟姐妹抚养小玉时,老人回答:“她是我身上的肉,我是她妈,再苦再累我抹得直,还有一口气,我就照应、陪伴她一天。”见到妈妈不时流眼泪,大女儿突然呜呜大哭。老人又迅速地擦干泪水,转身搂着大女儿,边帮她擦泪边唠叨着“玉———不哭———玉———不哭———”

  作者:骆飞王业全/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