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GPS全天候保护的哥 省城汽车装上“天眼”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8:42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犯罪分子驾车逃跑,警方通过“天眼”(卫星)锁定并追踪犯罪分子驾驶的车辆,最终犯罪分子束手就擒。以前,这样的情形我们只在电影上看到。然而,现在西宁市的很多车辆在安装了车载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后,电影上用“天眼”追踪车辆的情形已经变成了现实。

  据悉,在引入车载GPS系统后,省城使用这个系统的单位和个人都受益匪浅。两年来
,GPS系统成功防范车辆被盗、被抢案件7起,避免近百万元的经济损失,避免了人员伤亡。某汽车租赁行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车都安装了车载GPS,今年以来,就有3辆被盗和被骗租的车辆通过车载GPS及时找回,避免了四十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GPS全天候保护的哥

  目前,出租车已成为最方便、快捷的公共交通工具,但由于出租车单人、单车、分散经营,车辆价值相对较高,而且防范和抵御侵害能力较弱,因而极易成为犯罪分子侵害的目标。于是,一些不法之徒铤而走险,持械抢劫出租车司机财物或绑架出租车司机,甚至劫车杀人,严重危害了出租车司机的生命财产安全。近几年,公安部门采取给车辆安装防盗报警器和防护网等安全防范装置,有效遏制了出租汽车被劫、被抢案件的发生,但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也越发隐蔽和多变。在这种情况下,车载GPS系统作为能够有效保障司机和车辆安全的高新技术被使用,从更新的角度弥补了其他硬件所不能代替的功能。

  “车辆沿宁张路从北向南行驶,车速××,注意拦截”“车过来了,拦截、拦截……”民警手中的对讲机不断发出指令。最终,4名涉嫌劫车的嫌疑人被民警带走。出租车司机程玉宾说,4月29日凌晨1时20分左右,4名手拿砍刀的年轻人乘坐他所驾驶的富康出租车。途中,程玉宾被胁迫,他的出租车上安装有一套隐蔽的GPS反劫报警系统,他在紧急状态下摁了隐蔽开关。信息通过GPS平台,迅速发送到110指挥中心,GPS系统工作人员对车辆实时监控。公安机关迅速出警,民警通过GPS系统工作人员不间断的信息指引,于1时53分在小桥大街将被劫车辆拦住,成功把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出租车司机安然无恙。

  4月28日,出租车司机闫良驾驶的夏利出租车停放在省中医院院内,闫良在医院陪护病人。凌晨4时13分,他突然接到GPS系统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他的车可能正在被盗,让他迅速去查看。闫良从病房窗户里看到,车门是打开的,车内灯亮着,他马上意识到,自己的车被人撬开了。于是,马上和医院保安一起过去查看,发现车门已经被撬开,盗车人试图启动车,但车辆已被GPS系统“锁死”无法启动,盗车人仓皇逃走。闫良说,开始装这套系统时有些犹豫,但在使用了一年多之后,感觉到GPS系统给他帮了不少忙,多次让他化险为夷。这套系统确实让他出车有安全感,家里人也比较放心。

  车载GPS系统需要更多人了解

  5月11日,记者在青海铱方卫科技有限公司的GPS系统控制机房看到,工作人员只要把车牌号输入电脑,就可以立刻查出这辆车在某个时段的车辆位置和行驶轨迹。此外,当车辆被盗或被劫时,监控中心就可以在系统的电子地图上实时监控到车辆的运行状态,人工确认后将报警信息传送到110报警终端。

  就在记者采访时,计算机突然传出报警声,工作人员迅速核实,原来是一辆车的车主将车停放在无人看守的地方时,申请了“电子围栏”,当车驶出规定区域后,GPS系统就会马上报警。后经证实,是车主自己将车开出规定区域,忘记取消“电子围栏”。同时,记者还了解到,车载GPS系统除了为车辆提供报警服务外,还可以提供求助服务、跟踪服务、导航服务等多种服务。

  虽然车载GPS系统能有效保障车辆和司机的安全,但由于很多人对车载GPS系统不了解,抱有怀疑的态度。一些人认为不值得花一两千元钱安装这套系统。另一些人则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的车不会出事,没必要安装。因此,要推广这套系统还需要让更多人了解它、接受它。(记者 袁震 张廷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