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有个“德育读书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8: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记者刚一走近市中区白马一居老年活动室,耳边便传来了琅琅的读书声,附近一位居民自豪地告诉记者,这就是他们社区的“德育读书班”。

  记者在读书班看到,四十多个孩子正在上课,一双双好奇的眼睛,一张张天真的脸,跟随着老师的声音在似懂非懂地诵读着,讲台上,老师不时地停下来为孩子们讲解着其中
的深意。读书班的发起者市中区下派干部刘元聚告诉记者,这些孩子全都来自辖区白马一居,这里地处城乡接合部,这两年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附近村民纷纷做起了生意、走进了企业,周末或节假日,孩子的管理便成了问题,由于没有时间,孩子放学后几乎全都在马路边玩耍,缺少必要的辅导和教育,于是,社区应运而生了这个德育读书班。

  社区年近古稀的张大妈告诉记者,以前周末或节假日,自己带孙女,孩子的功课自己根本辅导不了,对读书班进行的传统文化教育,张大妈深有感触地表示,现在独生子女多,娇生惯养惯了,学习一下传统道德对孩子有好处。记者了解到,这个读书班只招收5到12岁的孩子,刘元聚告诉记者,成立读书班的目的就是在照顾孩子的同时进行传统文化教育,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接受力强,现在孩子可能对这些传统思想不能理解,但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加深,将对孩子的一生产生影响。

  市中区组织部下派办的高峰主任表示,现在城乡接合部的物质生活相对富裕了,如何丰富精神生活便成了一个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他们成立这个德育读书班目前还是试点,条件成熟后会在其他地方进行推广,通过对孩子们进行传统教育,推动社会道德观的构建。


本报记者 戚淑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