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不信抓不到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8: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个被抢去手提包的女子只身蹲守六天,叫板拎包贼——

  “女性最容易受到犯罪分子的侵害,所以要格外提高警惕。如果被侵害了,也不要过度惊慌或自暴自弃,要用智慧和胆量,想办法战胜他们。”

  说这番话的是张芬(化名),招远市一名32岁的女子。在送孩子上幼儿园时,她中
了一伙拎包贼的“埋伏”。她独自一人四处查访和蹲守,终于发现这个团伙的踪迹,并配合警方将该抢劫团伙成员全部抓获。

  误中“埋伏”

  记者第一眼看张芬,觉得这是一名非常文静的女子。谈起抓贼这件事时,张芬抿着嘴淡淡一笑说:“像是不小心被蛇咬了一口,回过神来想办法去打蛇,而且幸运地打着了。”

  3月9日早晨7时20分左右,张芬开着宝来车送女儿到招远市魁星路一家幼儿园上学。她将车子停在路边,送完女儿后返回。这时,对面有个矮胖、穿灰色羽绒服的男人向她这边打招呼,张芬转身一看,后面有三个男子在向矮胖男人打招呼。张芬没想别的,就钻进车子准备离开。

  当她刚起动车子准备掉头时,只见那个矮胖男子猛地打开车门,骂骂咧咧道:“你开车太不小心了,差点轧着我的脚。”张芬准备下车查看,可是矮胖男人却使劲地关上她的车门,便向车后跑去。张芬感到奇怪,随后发现一侧车门不知何时被打开了。

  张芬一惊,她一摸副驾驶座,放在上面的手提包不见了。

  “不能这样输给你”

  在张芬丢的包里,有一千多元现金、两千多元的购物卡、一张存折、手机、钥匙和驾照、身份证。上班后,张芬请同事们帮忙撬了所有的柜子和抽屉,她越想越气。“我并不是心疼那几个钱,而是觉得被这些贼这么轻易地给涮了,不甘心。”张芬告诉记者。

  于是,张芬去派出所报了警,一位警官告诉张芬,类似的案子已发生过多起了,作案的一般都是流窜犯,而且取证比较难,破案有相当大的难度。张芬想起那个穿鸭绒服的矮胖男人,心想:“不能就这样输给你,我不信就抓不到你。”

  张芬直奔幼儿园,挨个向老师打听当时谁看到了那几个贼。一位老师回忆说,那几个人中,有一个高个子拎着一个黄色的手提包,坐一辆红色桑塔纳轿车跑了,车牌尾号有两个2。

  下午,张芬到幼儿园接女儿回家,一名家长告诉她,前几天也有几个人想用这种方式来抢她的包,幸亏她及时发现,没让他们得逞。

  “我进行了一番推理,这伙人专门针对开车的女性作案,时间选在早晨送完孩子后,在同一地点多次作案,幼儿园可能是长期的作案地点,他们有可能再次出现。”张芬扳着指头向记者说。

  蹲守六天寻贼踪

  第二天,张芬开始以幼儿园附近为中心进行蹲点守候。为了不引起抢包贼怀疑,张芬每次送女儿,都将车子开进附近一个居民小区,然后戴着墨镜将女儿送进幼儿园,再巡查幼儿园周围的几十个胡同路口,挨家挨户进商店查找。

  有一次张芬差点认错了人,她打电话给老公,等老公领着几个朋友准备“捉贼”时,才发现是一场误会。最后连老公也不耐烦了,劝她:“这些流窜的贼都是来无踪去无影,连警察捉起来都困难,何况是一个弱女子。干脆放弃吧!”可是张芬却倔强地说:“就是要捉住他们,不能再让他们祸害别人。”

  3月15日,守候了六天的张芬终于寻到了贼踪。

  熟面孔出现了!

  这天早晨,张芬照旧送女儿上幼儿园。刚到门口时,她猛地看到对面马路上站着四名男子,其中一个就是那个熟面孔——那个矮胖、穿着灰色鸭绒服的男人四处张望,旁边还有一个高个的男人打量着过往送孩子上学的轿车。离他们不远处,停放着一辆红色桑塔纳轿车,车尾号有两个2。

  就是他们。张芬的心狂跳起来,她先将女儿送到教室,然后进了幼儿园的传达室,掏出手机给老公打电话。也许是太紧张了,她想了半天才想起老公的手机号码。找到老公后,张芬又报了警,她请求警方不要驾驶有警车标志的车辆,以免惊动这些贼。

  打完电话,张芬松了一口气。可意外发生了,那几个人突然转身钻进了桑塔纳轿车,向东驶去。

  这时,张芬的同事老李恰好送孩子上学从此路过,张芬向他说明情况后,老李二话没说,骑上摩托车就向桑塔纳轿车追去。

  在老李的手机报警引导下,招远市公安局巡警大队在罗峰路一带架网围堵。等桑塔纳被截住、张芬走下警车指认时,车上四名犯罪嫌疑人才如梦方醒。警方随后又将另一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招远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刘某、杨某、徐某、宋某、王某均为高密人,他们包租一辆桑塔纳轿车前来招远作案,将张芬的包抢走,案值7000余元。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批捕。


记者 张坚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