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幼儿园纵火案深度调查(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00 每日新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河南省巩义市河洛镇石关村幼儿园被纵火,造成3名幼儿先后死亡、13名幼儿及一名教师不同程度受伤的案子,随着犯罪嫌疑人白宁阳的落网,看似已经尘埃落定,但惨剧的结果,给人们造成的心理阴影却挥之不去。案件发生后,很多人对19岁的白宁阳的犯罪动机充满了猜测。当记者走进案发地采访后发现,白宁阳纵火杀人,跟恋爱毫无关系,原因既让人震惊又值得深思。

  孩子的爷爷老泪纵横:我没法认出孩子

  “我正在家里忙着的时候,村里的大喇叭突然响了,说村里的幼儿园着火了,让家长们赶紧去领回自己的孩子。我当时又急又气,腿开始发抖,等我跑到幼儿园时,孩子们已经被烧得黑乎乎地躺在地上一片,身上所有的衣服都烧焦了,根本分不清楚是谁。我碰碰这个没有声音,抱抱那个没动静,根本不知道哪个是自己的孩子。后来别人告诉我说,楼上还有两个烧焦的呢!”被烧死的小朋友孟翔飞的爷爷,浑身颤抖着给记者再现了当时的情景,痛苦得老泪纵横。

  “当时我没有办法认出我们的孩子,后来孩子的奶奶去了才从孩子脚指头的形状上认出了我们的小飞,就是楼上烧焦的两个孩子中的一个。”

  被烧死的孩子给人们留下了永久的伤痛,而被烧伤的孩子,虽然保住了命,但也丝毫没有让村民和家长们感到轻松。因为大面积的烧伤,有些还被烧断了手或脚,对于他们今后的生活,更是让人们忧虑。

  4岁半的小朋友白卓凡,命虽保住了,但胸部80%的部分被严重烧伤。她的爷爷忧心忡忡,止不住地流眼泪。“她是个女孩子,长大后让她怎么办?就是将来好了,留下的疤痕,有钱恐怕也治不好了,不过我们是幸运的,因为还有的孩子被烧掉了手或脚,这一辈子就更完了。”

  据了解,惨案发生的石关村幼儿园中班,一共有29名学生,其中13人被烧伤,3人被烧死。一名老师也被严重烧伤正在抢救,到目前为止,已经做了4次大手术,仍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那么是什么样的动机让19岁的白宁阳做出了如此灭绝人性的事情?伤及了那么多无辜的孩子呢?真的像外界传闻的那样,是为了和幼儿园里的老师恋爱不成,才做出这样的蠢事吗?

  “说他是为了恋爱不成才这样做的,纯粹是胡说八道!他整天连门都不出,根本就不会谈恋爱,更不会去追别人,他一年365天,有360天呆在家里不出来,村里的人他几乎都不认识,按他爸爸的话说,他们是关着门养孩子的。发生这样的事是因为他性格内向偏激,头一天和一个村民发生了争执,引发了事端。”

  村民与嫌犯发生口角:他曾追杀我

  那么白宁阳到底和村民白先民之间产生了什么样的深仇大恨,以至于动了如此大的肝火,引发了如此大的血案呢?记者在河南初春急骤的大雨里,在石关村的尽头,找到了和白宁阳发生争执的村民白先民的家。

  谈及此事,白先民一脸的无奈,“他不是因为和老师谈恋爱才去烧幼儿园的,这个我最清楚,因为我是当事人,当时他就是和我吵的架,并在当时两次追杀我。但我也没有想到他最后竟做出了这样的事。”

  据白先民介绍,案发的头一天中午,因为他是村里修路的施工人员,有一条路刚刚修完,水泥还没有干,他就在新路两侧设置了路障,白宁阳出去买菜,骑车偏要从那条新路上走。白先民不让,两人争执了几句,也就过去了。可是买菜回来,白宁阳还从那条路上骑着车子走。他继续阻止,白宁阳就骂:“又不是你们家的路,你管得着吗?”

  “当时我们并不认识,我问其他的村民才知道是谁家的孩子。这时,正好他奶奶从山上回来,我就和他奶奶说了,让他回家和他说说,别再从这条新路上走了,我估计他奶奶回家可能说他了。一会儿,我正和几个村民站在那里说话,只见他慢慢地向我们走过来,离我还有十几米的时候,突然从怀里掏出了两把砍刀,直奔我来了,一边追杀我,一边说:‘我让你也瞧不起我,告我的状,你瞧不起我我就杀了你!’我好不容易才逃到山上,逃离了他。他奶奶当时就在后面把他追回了家。”白先民充满恐惧。

  白先民告诉记者,当时他本以为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可是没有想到,到了黄昏的时候,更大的事情发生了。

  为躲责打挟持孩子:你再追,我就杀了他

  据白宁阳的邻居介绍,白宁阳被奶奶劝回家后不久,他父母下班回来了,奶奶就把这件事情对他的父母讲了,“我们听见他父亲骂他说,你怎么就那么不争气,就不能学点好,到处惹事?养你总是这样操心。”白宁阳就再次拿起双刀,冲出家门去找白先民要砍了他。

  回忆当时,白先民说就像是在做梦。据白先民讲,当时他正和大家在一起聊天,看见白宁阳再次提刀奔他来了,他撒腿就跑,白宁阳在后面追,他的身后是他的父母和奶奶。他好不容易跑到一边了。白宁阳的父亲就一直喊他停下来把刀放下。他不听就在前面跑,他父亲就在后面一直追。

  白先民说,白宁阳当时被他父亲追急了,就边跑边喊,“你别追我了”,正巧这时村里刚蛋家的孩子蹲在路边的地上捡什么东西,白宁阳就一把抱过了那个孩子,一只胳膊夹着孩子,一只手把刀架在了孩子的脖子上,对他父亲喊,“你再追我,我就杀了他!”

  “当时我们都吓坏了,孩子也吓得哇哇大哭,他父亲当时就停下来让他放下孩子,他不放。他奶奶就对他喊‘你不放我就死给你看’。听他奶奶这样说,他才把那个孩子放下来,我当时躲在后面腿都发软了。”

  孩子被放下后就哭着回家了。白先民说,你想想,平白无故地把刀架在人家孩子的脖子上,把孩子给吓成那样,要是谁也得去找他说说啊。

  据村里人和白先民介绍,晚上孩子的爸爸刚蛋曾经带着几个人去白宁阳家找他理论,他父母当时跪着给刚蛋道歉。为了调查当时的情况,记者又找到了刚蛋的家。

  家长上门理论:吓唬了他几句也就算了

  走进刚蛋的家,刚蛋不在,他的父母给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景,“当时他们的孙子,也就是刚蛋的孩子,领着一个4岁多的小朋友出去买东西,两个孩子买了个小玩具,往回走。玩具掉在地上了,孩子正蹲在地上捡的时候,他就把孩子劫持了,把刀架在了孩子的脖子上。村里人告诉我们后,我们吓坏了,孩子回来时也吓得哇哇大哭,浑身发抖。我们是又气又怕,孩子他爸爸就带着几个亲戚去他家问问情况,他父母都是特别好的人,当时也给我们道歉了,我们虽然很生气,吓唬了他几句也就算了,没有说什么,谁想到发生这样的事。”

  另据一些村民讲述,当时刚蛋确实带了一些人去白家理论,后来因为有亲属在派出所,还报了警,警察去了也警告了白宁阳,声称如果他再这样就抓走他。

  加油站老板:他加油时提了3个塑料桶

  事情到此为止,人们以为这事就过去了,可是出人意料的事情又发生了。

  “他一大早就气呼呼地跑到我们这里来加油,提了3个塑料桶。本来很多人都在排队加油,可是他却硬是跑到了前面要求先卖给他,说他有急事,而且凶巴巴的。看他那个样子也没有人理他,就让他先买了。他买了50块钱的油,整整装了3桶。要知道他是去干这事了,我死活都不卖给他。”加油站老板懊悔地对记者说。

  对于在此次事故中被白宁阳叫出来、幸免于难的小朋友白鹤翔来讲,回忆起当天的情景,这个5岁半的孩子还是委屈得哭了。

  白鹤翔小朋友讲,“当天早晨,我们刚刚开始上课,老师正让我们写作业,他就冲进来了,我看见他提了3个塑料桶,拿了两把刀。老师就喊,你是谁,想干啥?有事好好说,别伤害孩子,出去!小朋友都吓得往老师身后跑,老师就用两只胳膊挡着护着我们。他指着我大喊:‘你出去,不出去我就杀了你!’我就吓得跑出去到楼下找别的老师了。后来楼上就着火了。”

  据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一些村民们讲,在教室的地上,人们后来发现了白宁阳带去的那两把刀,其中一把刀上面有很多血迹。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听说那把刀上的血迹是那个老师李想的,她为了救孩子被砍了一刀。

  作为案发现场唯一的大人,幼儿园的老师李想四次手术后仍未脱离危险。

  女教师告诉家人:他提着汽油冲进教室

  记者赶到老师李想家时,正是雨下得最大的时候,她的父母都在医院守候。记者见到了刚从医院里赶回来、浑身湿透的李想的叔叔。他脸上雨水和泪水一起往下流,激动得挥舞着手臂,大声喊叫。据李想的叔叔介绍,李想身体80%重度烧伤,已经面目全非。几天之内已经做了4次大手术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我侄女非常漂亮,现在完了,说我侄女和他搞对象,胡说八道,他们根本就不认识。李想这几天只清醒了一次。当时的情况她也都告诉我们了。”

  据李想的叔叔介绍,李想清醒后告诉他们,当天,一个男人提着汽油和刀,冲进了教室,大声地对她喊:“刚蛋的孩子在不在?”她说不在,男人就将白鹤翔赶出了教室,然后,就开始向学生身上洒汽油,学生吓得往她身后躲,她就去夺汽油,不让洒,还去抢他的刀。男人就照着她的胳膊砍了一刀,然后就点着了火,并把门锁上了。之后她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对刚蛋一家来讲,他们是幸运的,因为他们的孩子根本不在那个幼儿园。平时因为都不认识,所以疯狂的白宁阳并不知道这个情况。他迁怒的只是一些无辜的孩子。

  李想至今仍和其他被烧伤的孩子一起接受抢救治疗,除了家人能偶尔探视一下外,其他人根本无法见到,而且生死未卜。

  孩子的父母:11个月,他都不和我们说话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关于白宁阳,村民们用得最多的词就是:性格内向孤僻。

  被白宁阳放出幸免于难的白鹤翔小朋友的父母和白宁阳家有着很亲密的关系。作为邻居,白鹤翔家盖房子时,一家人曾经在白宁阳家里寄居了11个月。可谓相知甚密彼此了解。

  白鹤翔的妈妈告诉记者,白宁阳初中毕业就呆在家里,平时基本不出门,也不和任何人来往说话,他父母有时赶他出门他都不出去。由于父母都工作,因此他就在家里给父母做饭。父亲曾经给他找了个工作,可是他没干几天就回来再也不去了,说同事瞧不起他。他平时从来不和村里人说话。

  “我们在他家里住了11个月,朝夕相处,他都不和我们说话,我们问他一句他就哼一声,不问就不说,11个月我们就没说过几句话。村里的人他几乎都不认识。他总说别人看不起他、不理他,其实他不和别人说话,别人怎么理他啊。他也不和同龄的孩子玩,一个朋友都没有。他父母都是特别好的人,从来不吵架,就这么一个孩子,想想他的父母我们就难过。”另一位村民叹息着对记者说:“现在看来孩子的性格很重要,全村的人早就知道他封闭内向,这样的性格有这样的结果好像也是正常的,变态了!”

  目前白宁阳的案子正在进一步审理中。伤者都在郑州市第一医院抢救。当地政府对此事一直保持沉默。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