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江源头崛起现代工业强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16 云南日报

  发源于曲靖市沾益县马雄山下的珠江绵延千里,流淌千年,历经沧桑,造就了珠江三角洲的富庶。

  “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同饮一江水”的“珠江情结”使曲靖与珠江流域的合作越来越深入,特别是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建立,使曲靖的对内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有了更广阔的平台。曲靖,这个我省重要的工业基地和“西电东送”、“云电送粤”的重要能
源基地,如今正以现代工业强市和现代化大城市的崭新形象迅速崛起在珠江源头。

  走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加快工业化进程,把曲靖建设成“现代工业强市和珠江源大城市”,是曲靖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在推进工业化方面,曲靖人可谓底气十足:曲靖丰富的煤炭等矿产资源为工业化进程提供了强大的资源保障。毗邻黔、川、桂等省区,位于泛珠江经济区,南昆、贵昆经济带的中心地带,贵昆、南昆铁路和320、324、213国道纵贯东西南北,良好的交通和区位优势使曲靖成为云南进入内地及东南沿海和中国大西南走向东南亚、南亚次大陆的陆路交通枢纽。相对齐全的工业门类和云南重要的能源、化工、冶金基地,以及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大量专业技术人才,为曲靖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围绕建设“现代工业强市和珠江源大城市”这一目标,曲靖市委、市政府把工业经济的发展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不断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发展。工作中突出四抓:一抓发展思路。即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依靠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两大动力;发挥自然资源、产业基础、交通区位三大优势;建设电力及烟草配套、煤化工、汽车及机械配套三个工业园;优化所有制、产业、技术和产品四种结构;抓好盘活存量、发展增量、产业聚集、环境建设和人才支撑五项重点;实施“两烟”及配套、煤电、煤化、矿电、汽车与机械五个结合;培育烟草、能源、化工、矿冶、机械汽车、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六大支柱产业。二抓六大产业培育。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把六大支柱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作为工业强市的重点,以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为载体,以工业园区和工业基地为平台,加大工业结构调整和行业整合力度,提高工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抓工业园区建设。坚持发展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发展规模和环境资源相协调。

  四抓资金筹措。坚持多元化筹资路子,在基础性、公益性项目上突出政府责任与市场化相结合,在竞争性项目上坚持市场主导原则。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上,曲靖市委、市政府敢于谋划大项目,善于引进大项目,千方百计促成大项目。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双向开放战略,在对国内的招商引资中坚持以东部沿海发达省市为引进生产要素的重点,紧紧抓住省政府把曲靖列为云南与上海、浙江、广东合作的重点市的机遇,主动性地走出去有针对性地寻求合作伙伴。并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依托,以工业园区为平台,充分发挥资源丰富、交通便捷的优势,把“两烟”、能源、化工、矿冶、机械汽车、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六大支柱产业和与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直接关联的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积极推进与攀西-六盘水经济带、南贵昆经济带、泛珠三角地区以及长三角中的上海、江苏、浙江等区域的经济、文化合作和交流,从而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2003年至2005年全市实际引进市外国内资金93.4亿元,占5年来全市引进资金到位率的85.1%。

  近年来,先后有一批大企业到曲靖落户,一批大项目相继在曲靖开工建设,2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和13家国内500强企业先后落户曲靖,全市以化工、能源、冶金、机械汽车等为主的工业产业集群正在发展壮大。去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464.3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94.4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税84.18亿元。

  本报记者晋立红(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