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弘扬民族文化建设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16 云南日报

  ——记泸水县子克村党支部

  在怒江,泸水县鲁掌镇子克村是个声名远扬的文明村、温饱村、歌舞村。走进子克村,迎面一幢墙白窗明的村文化室、农民业余技术学校耸立在球场边,不远处还有一所水泥建的公共厕所,这在怒江民族山村中是少见的。如今的子克村群众的思想健康向上,社会安定团结,村级经济兴旺发达,解决了温饱。这一切都是村党支部带领全村群众按照“生产发
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开展创建文明村活动所取得的成果。

  过去的子克村并不是这个样子,10年前,这里山高坡陡石头多,种一山坡,收一箩箩;住茅草房,常为盐巴钱、学费发愁。党支部从傈僳群众喜爱唱歌跳舞文艺活动入手,向上级争取资金建起了文艺室和篮球场,成立了子克文艺队,节假日组织村民唱歌跳舞、打篮球。党支部书记邬小凤对村民说,要过上小康日子,还要科学种地、养畜,修水利平田地,大种经济林果,增加了收入,我们的歌才会更甜,舞才会更美。这时,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开展百万林果基地、百万畜牧基地建设、扶贫攻坚项目,村党支部极积向上级争取项目,请农科人员来讲课,子克村为改变贫困面貌发起了冲锋。

  党支部带领群众开发荒山,大种核桃、油桐、漆树。种植上推广了玉米地膜杂交种植等技术,粮食产量翻了一番;家家都养了几头猪和羊,解决了温饱,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2005年,全村大小牲畜存栏746头,经济林果数百亩;群众人均有粮550公斤,人均纯收入3000元,成为怒江峡谷中的致富明星。

  经济富裕了,人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日益提高。子克村继续发扬民族文化传统,组建了子克文艺队和泸峰艺术团,村民农闲时排练节目,节假日表演精彩的文艺节目,艺术团还先后应邀参加北京中华民族大观园开业典礼、第二届中国昆明国际旅游节和怒江州50年州庆演出,受到了观众和文艺界的好评。

  本报记者刘为民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