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降低施工成本优势国内最大矩形盾构完成“处女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2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张艳)由上海建工机施公司与日本小松(中国)共同设计研发的我国首台遥控式大截面矩形盾构,昨天下午在上海轨道交通6号线浦电路车站3号人行通道接受井准确进洞,圆满完成了首个横跨东方路闹市路段的“处女之行”。这标志着我国享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最大可变截面的矩形盾构成功问世。

  新开发的矩形盾构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地下空间施工设备之一,该掘进机高4.39米、
宽6.27米、长5.4米、自重170余吨。具有断面设计尺寸大、可变性、泵送渣土和机内无人操作等特点,并且享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降低施工成本的优势,目前已有2项技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取得1项发明专利申请号。

  目前的地下隧道和通道,通常设计为圆形,主要是圆形结构受力合理,施工时推进摩阻力小,但圆形盾构最大的弱点就是断面空间利用率低,而矩形盾构相比于同类圆形盾构,可减少地下掘进面积的52%,从而大大减少工程的埋深程度。另外,它具有不开挖路面、不封闭交通、不搬迁管线、减少噪声和尘土等优势,真正实现地铁人行隧道无障碍施工,实现环境友好型的建筑施工。例如,浦电路车站的过街通道穿越东方路闹市地段,一出井即为快车道,对面就是居民区,但使用矩形盾构技术,整个施工期间道路不开挖,管线不搬迁,施工期只用了1个月,而用传统的圆形盾构,起码需要5个月。

  一向以造高楼大厦闻名的建工集团为什么对隧道施工机械的研制产生兴趣了呢?市建委副主任孙建平介绍,以往企业自主创新的内动力还不够,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政府政策环境也不够完善,但最近市建委实施的一系列新政策积极鼓励企业研发成果与承揽项目一体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在项目承揽过程中免招投标,使用先进技术的企业优先中标,企业相关专利将上升为标准、规范和工法,并使用市场的力量加以推广。此次矩形盾构的研制成功将成为一个典范,今后上海的几十个二线换乘或三线换乘的地铁站人行通道建设,都可以让具有矩形盾构知识产权的建工机施公司“免招”承揽,施工方法上升为标准和规范。

  我国首台遥控式大截面矩形盾构。本报记者傅国林摄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降低施工成本优势国内最大矩形盾构完成“处女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