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投资近7亿 龙潭港保税物流中心正式封关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 5月12日,作为全国首批试点的南京龙潭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顺利通过了国家海关总署、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组织的联合验收,正式封关运营。据了解,保税物流中心目前全国仅有3家,这标志着南京诞生了第一家具有“自由港”性质的保税物流中心。中心的运营,将大大加速临港产业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总投资近7亿,龙潭港保税物流中心将成为“自由港”

  “别小看海关保税物流中心,进了中心就相当于到了香港,是一个‘自由港’。”南京龙潭物流基地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潭港海关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熊俊介绍,这家保税物流中心是国家级的,中心建成后将成为面向南京都市圈,辐射长江中上游的区域性国际采购、配送、分拨中心。

  龙潭港保税物流中心位于我市最东部,距离主城约30公里,拥有长8.4公里的深水岸线和广袤腹地,集水、公、铁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中心依托的是长江上最大的综合性外贸港区龙潭港。中心总投资6.9亿元,占地面积0.76平方公里。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自去年8月12日动工后,经过8个月建设,已经投资4亿元的保税物流中心一期工程竣工。中心四周已建起了约4公里多长的墨绿色围网,围网上还安装了20路视频监控;乳白基调、风帆式造型的10车道通关卡口轻灵飘逸;浅蓝色基调、8000平方米海关、国检综合办公大楼拔地而起;中心内2.52万平方米的仓库,2万平方米的集装箱堆场以及道路等附属配套设施均已建成,具备了海关、商检等口岸功能。

  国内外物流巨头“扎堆”进入

  正式封关运营后,龙潭港保税物流中心成了“香饽饽”,吸引了众多南京市及周边地区的大企业关注。一大批本地及南京都市圈内的企业,纷纷与保税区签订落户协议。目前,已有江苏汇鸿、LG、福特、弓箭玻璃、全日通、江苏外运等一大批工商、物流企业达成了中心建成后进区运作的意向。其中,启达、众诚、全日通、泛韩4家物流企业已将2座仓库全部租赁完毕。此外,中心正在与西班牙巴塞罗那国际物流公司、中海集团等进行整体性合作的洽谈。

  2007年中心全面建成,让南京临港经济结构变“轻”、效益变“厚”

  港口因产业而生,产业依托港口发展,形成了一条共荣共生的产业链条。去年,南京港吞吐量1.18亿吨,位于全国亿吨大港第八位,居内河航运第一位。“但南京港最大宗中转商品是煤炭、石油、铁矿石、建材等散货,占港口吞吐量七成,附加值不高。而上海港主要以附加值高的集装箱吞吐为主,效益差了十几倍。”南京港口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级经济师章俊认为,要改变南京港口传统“傻大黑粗”散货运输为主的方式,就要依托龙潭港保税物流中心挂牌契机,利用中心具备的集装箱转运、进口货物保税仓储、国际物流分拨配送、国际采购、进出口贸易、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等6大功能,拽长临港经济产业链,让南京港口经济结构变“轻”、效益变“厚”。

  据了解,去年,龙潭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60.5万标准箱,今年预计达到100万标准箱,尤其是随着上海洋山集装箱深水港区建设重大利好,龙潭港已成为长江中上游的国际集装箱二次转运港,港口大量的一线进出口集装箱会利用保税物流中心保税、提前通关的功能进行二次转关业务,中心现有设施已不能满足要求,后续建设计划已提上日程,预计到2007年底,中心将全面建成,成为南京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型平台,成为国际物流和贸易的集聚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