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印尼火山“怒火中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24 新闻晨报

  

印尼火山“怒火中烧”

  □新华社雅加达5月13日电

  位于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的默拉皮火山13日喷发出滚滚黑烟,并开始流出炽热岩浆。当地政府已发出最高级别警报,并紧急疏散火山周边1万多名居民。

  默拉皮火山监测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说,他们已在13日上午将警戒级别提高到红色,即危险级,并通知火山周边的所有居民必须撤离。红色警戒级别意味着火山可能在24小时内爆发。

  目前,印尼政府已出动军队和警察,协助火山周边居民撤离到安全的临时居所内。但也有不少当地居民拒绝听从政府警告,不愿马上撤离。

  默拉皮火山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以东约400公里,是印尼129座活火山中最活跃的一座。它曾于1994年爆发,造成66人死亡。

  另据报道,印尼亚齐省首府班达亚齐以西约100公里处的海底13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发生里氏5.9级地震,震源在海平面以下47公里处。当地官员说,地震使许多居民受到惊吓,不少人纷纷逃出房屋。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道。

  [新闻背景]

  “默拉皮”的意思就是“火焰山”。默拉皮火山每隔两三年就发生小规模喷发,10到15年有大规模喷发。如此“易怒”的火山,让附近居民吃尽苦头。历史上最大一次灾难发生在1930年,造成1369人死亡。

  但默拉皮火山也是附近村民赖以生存之地,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火山灰土十分肥沃,吸引了大量农民来此耕作。它还是人们精神信仰的一部分,每年此地都会举行盛大活动,祭祀爪哇神话中的众神,以平息神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